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人物单明生:攀登的阶梯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20:21  自考365.COM

  1981年7月我中专毕业,1993年我拿到大专毕业证书,2004年我又拿到了本科的文凭。

  三份学历证书,拿得最苦、印象最深、在人生道路上对我作用最大的是自学考试的大专文凭。

  我出生于1964年。1978年初中毕业时考上了绍兴最好的高中-省重点中学绍兴一中,
并录取在高一年级1 班尖子班。读了10几天的高中,又收到了中专录取通知书。当时父母认为中专毕业能包分配,在学校又有助学金,就要我去上了杭州市的一所中专(想不到这样的事情10几年后还在发生,网上文章中那个汤溪的女孩子93年也一样的去读了中专)。不想学校及专业都不理想。1981年毕业分配去了浙西的一个小煤矿。在那里苦苦煎熬了四年,真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苦难艰辛不堪数,零落成泥碾作尘。眼看调动无望,终于在亲友的鼓励下辞职回到了家乡。

  在一家极为简陋的汽车修理厂做修理工。慢慢地落实了户口、工作,并结婚生子。生活稍稍安定,冥冥之中受到上帝的召唤,我于1990年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当时的汽车修理工作极为艰苦。盛夏在锅炉般的

发动机旁干活,汗流颊背,烤焦一层皮,寒冬又要躺在车底下的冰雪上面,四肢冻僵,混身上下脏得象个“油博士”。

  忙的时候精疲力竭,很难抽出时间学习,空的时候又要担心没有活干影响收入。下班回家吃完饭,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书本学习,凭着良好的基础和毅力,每年考3 、5 门课。至1991年上半年已考出三分之二课程,眼看完成学业有望,不料是年秋天3岁的的儿子一连7 天高烧不退,每天打点滴毫无效果。9月21日下午母亲从家里打来电话,说孩子已经昏迷,正在抽筋。我火急火燎赶回家,急送儿子去绍兴最大的医院,当时横抱着孩子先住进儿科病房,同室的病友介绍说早两天一个竖立抱着进来的孩子当天刚刚病逝,吓得我们大气都不敢出。一会儿,医生进来检查,她用一小木棍划孩子的小腹,没有反应,又划脚底,还是没有反应,又用听筒听了一会儿,认为可能是脑炎,要抽脑脊液检查。如果确疹脑炎,不但要一大笔医疗费,治愈后很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医生的话像是晴天霹雳,我好象是挨了一记闷棍,妻子更是在一旁大恸。

  晚上9点多些,检查结果终于出来了,感谢上帝,不是脑炎,大家破涕为笑。但孩子仍十分虚弱,连呻吟声都轻得若有若无。倦曲在病床上像一只可怜的病猫。儿子住了十几天医院,又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慢慢地康复了,而我在那次自考的两门科却都吃了红灯,这是我三年自考的惟一的一次红灯。

  曾国藩说过,小逆以后必有小顺,大逆以后必有大顺。我的命运被捉弄了十几年后,终于开始了转机。

  1993年6月30日我拿到了浙工大、浙江自考办的大专毕业证书。1994年4 月绍兴一家执法单位招人,规定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我的自考文凭正好派上了用场。

  我顺风顺水地通过笔试、面试,成为一名交通行业的执法人员。先后承担

汽车维修行业培训、质量管理工作,2000年进办公室担任秘书工作。现任办公室主任。1995年评上助理工程师,1999年评上工程师职称,现即将申报高级职称。

  回顾20多年的历程,自学考试是我人生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是攀登人生高峰的重要阶梯,没有自考,就没有我现在的工作岗位,没有自考也不会有现在的职称,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自学考试给了我现在的一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