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人物吴菊明:我的崎岖自考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20:22  自考365.COM

  我于1996年毕业于一家省建筑中专学校,当时历经坎坷才进了一家小建筑公司作了一名会计。当坐在小小的简陋的办公室拔弄那我不喜欢的算盘时,我时常问自己,难道我的一生就这样来过了吗?我不甘心,我要向上!记得一本书中这样写道:“只有你踮起脚尖努力去向上帝靠拢,才会更快地得到垂青。”我选择了自考,英语专业。

  对于一名小会计,在单位里通常是被呼来喝去,而且我本不是会计专业,所以即使
做一会计我也是不够格的。所以为即使为应付眼前的工作,我也得尽快考到会计上岗证。太多的东西要学,我就这样一边工作,一边开始自学英语。三年高中英语词汇的缺乏,使得我学起专科来比一般高中生来得吃力得多。凭着初中的底子,我啃完了一本又一本书。就在我的课程学了将近一半时,我工作的那家小公司倒闭了,年纪轻轻的我面临着和很多中年人一样的命运-下岗。

  这时候的我经受的精神压力与就业压力是巨大的,在我继续学习之时,父母给予我的不是支持而是冷嘲热讽:上了四年中专,还是落了个下岗,学习有什么用?!我要作给他们看,学习终有用武之地。我一面参加了电脑学习班,以一个半月的时间学会了电脑中级运用,以每分钟40个字的速度被一家打字社招为打字员。我一面在这家小小的打字社每天打字10小时以上,一面下班后给两个初中生补习英语。剩余的所有时间都被我用来学英语。终于我于2001年我拿到了专科文凭。

  面对着我用辛勤与汗水换来的专科文凭,本以为能找到一个较好的单位的我,再一次失望了。许多单位不是嫌我文凭低,就是嫌我是自考生。这时候的我,不免自曝自弃,随便找了一家单位去上班了。但就在这时候,我在电脑绘图班上遇到了一个英语翻译,他给我讲了他的自考路。他今年已45岁,刚拿到英语本科文凭。但他已做英语翻译10年之久。他告诉我,虽然现在学英语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够学好能够运用自如的又有几个?他鼓励我继续学习。

  2002年我买了英语本科的书准备继续考下去。当时我看的是《英美文学选读》一翻这书我就傻了,怎么跟天书一样。本科的课程太难了。我又放弃了。但我还是记得那个翻译的话的,我的英语一直没有丢。我一直坚持看英语报纸,后来又自学了《上海中级口译教程》全套书。其间我又参加了英语导游考试,取得英语国导证。直至2003年8月我有幸被招聘到现在这家外贸公司工作。工作的需要重新燃起了我学习本科的欲望。这时重拾课本意外发现那些本科课程也不是那样难了。我参加了10月自考。直至现在我已通过6门考试,且除《英语泛读(三)》考得差一点70 分,其余均在75-85分之间。我争取在明年年底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另外,今年我参加的《报检员》考试也取得了好成绩。如果有可能,我要争取考上研究生。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你的命运就掌握在你自己手中,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一点没错。希望许多迷茫的青年能够从我的经历中得到点启发,那就是“Never give up!”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