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生家长:第10和第100名的区别 分数代表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7 10:41  红袖添香

  作者:小晓追梦

  寒冷依然包围着喧闹的小镇,好几天不见太阳,阳台上落满了黄叶。我把落叶装进塑料袋提出门外,还没等扔进垃圾箱,就见林飞朝我嚷嚷:“小,完了,我女儿期末考试只考了84分。”望着她那惶惶然的失望劲,我把她迎进了家门。

  她的女儿上六年级,成绩一直在中等以上。平时见惯了女儿那些大惊小怪的同学家长,对林飞的失落并不感觉陌生,我笑着对她说:“84分怎么了?班上平均分多少?”见我问,她哑了,原来她根本就没问,看到84分就傻了眼,我继续劝她:“还是先去老师那看看试卷,如果是粗心大意出现错误,那很正常;要是不懂的问题,叫你那教数学的爱人给讲讲不就得了。”见我这么说,林飞笑了,她说正想回家找女儿“算帐”,经我这么一说,开窍了。

  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这故事在散步的时候我爱人常讲给女儿听。甲乙两位家长在聊天,甲说:“我孩子考了第10名,你孩子呢?”乙说:“我孩子考了第100名。”甲家长大笑,嘲笑乙家长的孩子真差劲,乙家长苦笑。然后他们继续聊天,乙家长问甲家长:“你孩子这年段多少学生?”甲家长说:“只有一个班,30多位学生。”乙家长说:“我孩子这级段700多学生呢。”这会轮到甲家长傻眼了。

  30多位学生中考试成绩排在第10位,而700多学生中位居第100名,不管怎样,家长的心态必须要端正,对待孩子的成绩不能只看表明,分数不能代表什么,试卷的深浅,孩子的适应程度,精神状态都决定着考试的临场发挥。“考差了”就给孩子施加压力,这做法不可取。一味的分数取决需不需要“恶”补,还不如给孩子适当的反思,努力过了,分数再低对我来说都是一样对待。

  林飞羡慕我女儿的懂事,我说那都是从小的习惯养成的,说她不在乎分数和名次是假的,但她知道自己该怎样努力学习,不懂就问,不骄不燥。很多家长跟老师交流时,往往问的最多的是成绩,而老师说得最多的往往是学生的精神状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环节。

  分数低了,别责怪孩子,孩子们的压力够重了,给他们快乐的童年,愉快的寒假,等他们长大了,别怪我们做家长的没有给他们留下纯真的童年记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