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家长看过来 给孩子一个爱学习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7 11:41  城市快报

  丽珊老师:您好!每到假期,我就特别迷茫,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安排时间。想想他这一学期也挺不容易的,每天起早贪黑,想到了假期一定要他好好休息。但真的放了假,又想如果这个假期虚度了,下学期岂不是更紧张?于是打算给他报课外班,可我听同事说,他的孩子上课外班总是逃课上网吧,我又担忧了,如果逼他上课,他逃课再染上网瘾怎么办?可就这么让他在家里呆着,我们白天上班没人管他,如果他贪玩怎么办?现在做父母真的是太难了,丽珊老师,您给我出出主意吧。

  张女士:你好!从来信中我没有看出你的孩子到底上几年级,但我想你提出的问题在读者中肯定是很有代表性的。假期一般有几个功能:一是调整身心状态,以更好的状况去迎接下一学期;二是对自己的课堂学习进行查遗补缺;三是参加一些潜能开发的课程,激发自己的潜能,获得更好的成长。

  但家长往往处于“成就紧张”状态,只考虑给孩子报课外班,一方面可以提高成绩,二是怕孩子过于松散。但课外班并不一定符合孩子的想法,所以效果就容易与家长的期待出现反差。

  课外教育机构与学校课程最大的不同点是营利性,营利性本是双刃剑,既可以提供完善的教育服务,也可能杀鸡取卵,为了暂时的成效而断送学生的学习兴趣,而效果的决定权掌握在家长手中。如果家长过于追求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主办单位则会不择手段,哪怕是以牺牲孩子的学习兴趣为代价。你说同事的孩子上课外班逃课去上网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教育机构的大班教学造成他们对学生缺乏了解,任课的又多是外聘兼职的教师,他们只对教学内容负责,不对学生的行为负责。他们很难了解学生,学生是否保证出勤也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之内。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意识到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孩子保持旺盛学习兴趣的源泉。寒假本来就不算长,让孩子自我休整,将自己在一个学期中发现欠缺的知识弥补上,同时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与同龄人接触,在交流中弥补性格中不完善的地方。

  现在有一种悄然兴起的潜能开发课程,为希望获得成功的学生提供高端服务,课程的目标是激发学员全方位的潜能,内容安排亲和而丰富,有户外的拓展训练、有精心安排的成功心理课程、还有学员们在一起的成长分享,晚上还能得到心理辅导专家的个别辅导。这样的课程能帮助孩子确立积极向上的自我形象,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关心别人,善于与人交往。学会了做人就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有了责任感,有了担当能力,文化课的学习就不算是什么问题了。

  我们在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发现,谈到学习成绩不好的直接原因,65%的学生选择的是人际交往。

  给孩子一个充分的热爱学习的理由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应该考虑的。

  守望大众心理健康的丽珊(耀华中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