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写给寒假莘莘学子:玩翻天不要玩出“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8 10:41  《羊城晚报》

  春节将至,正是莘莘学子一年中最轻松的时刻,学生哥都会得到父母的“特赦令”,但是缰绳一松,野马难追,家长对学生玩乐态度的突然转变,可能会导致某些问题。

  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初中部陈老师和朝天小学某班主任老师,他们认为,假期学生易出现上网过度、访友疲劳、利是乱花、假期安全等问题。

  症状:上网过度

  不少学生钟情于网络游戏,因为平时学习紧张、家长限制等原因,只有到节假日才能如愿以偿,但由于中小学生自制能力较差,一迷上网络游戏就很难自拔,甚至不能用心学习。

  处方:补缺补漏多看课外书

  春节假期是补缺补漏的好时机,每

天花两小时做一套卷子很必要,学生可多看《青年文摘》、《文摘》等杂志以及中外名著,既有助于陶冶性情、提高文学修养,又可以通过写书评来提高写作水平,家长应在假期督促配合,否则开学后这一习惯将难以继续。

  利用春节去旅游也是增长见识的好办法,家长可以让孩子发表一下感想,或者写几篇旅游日记,旅游时的见闻还可以作为今后写作的素材。

  症状:访友疲劳

  春节期间,有的家长喜欢带着孩子一家家去拜年,时间和精力耗费很多,一开学孩子就出现疲劳状态,在课堂上发呆、睡觉,大概要两周才能恢复过来。

  处方:适度访友培养礼貌

  过年拜访师长、同学、亲戚朋友,能增加见识,但要注意适度,不要让孩子太过疲劳,在开学前四天家长要开始帮孩子调整状态,让他们逐步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此外,在春节探亲访友时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礼貌,或者让孩子学做家务,教导他们关心、体贴他人,并培养其独立性。

  症状:“利是”乱花

  有的学生过年收到的“利是”钱高达几千元,而家长从不过问、任其支配,这样一来学生就难免大肆挥霍,上网吧、买名牌、邀请一大堆朋友吃喝玩乐等,养成了铺张浪费的坏习惯。

  处方:管制利是体验生活

  在利是钱方面应加以管制,从而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利用假期体验社会生活也是有意义的,曾有学生凑钱租下春节花市的摊位,自己进货、自己摆摊、自己叫卖,尽管最后还贴了钱,但学生们一方面了解了赚钱艰难,更能体贴父母,另一方面自己操作整个销售过程,也增长见识。

  症状:交友安全

  在假期,有的学生瞒着父母去见网友,差点给人拐骗,有的则和社会青年混在一起,沾染上吸烟、酗酒的恶习。

  处方:看电影写影评

  家长不应把电脑放在学生房间里,并且要注意观察学生的上网情况。学生聚会如果去卡拉OK、舞厅等成年人场所,家长应该坚决反对,家长可以选择合适的电影让学生看,一来可以放松,二来可以写影评,很多电影院如市一宫、市二宫等都会接受影评,学生不妨把影评投去那里。文/记者宋导实习生房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