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新春快乐--公务员十道贺岁面试经典试题及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8 14:21  新浪教育
Untitled Document

:::公务员十道贺岁面试经典试题及答案 :::

  公务员考试吸引了很多大学生的目光,那么在经过严酷的笔试竞争后,面试究竟是怎样的?考题到底有多难?怎么样回答才能得高分?我们在新春佳节之际,特别总结了十道面试经典试题及答案,希望能为那些即将参加面试的考生起到一些帮助。[发表评论]

  ·第一题 想象题:请你用"忠诚"编个故事

  关键字:想象 故事

  【例】1、从“早上我进入科室”到“于是我拿起了笔,把今天发生的一切记了下来”,组成一段话。

  2、我接到一个电话……我思索了起来 编故事。

  3、秋风扫落叶你会联想到什么?
  
  【解析】这类题型在公务员面试中层出不穷,考察的目的可以冠冕堂皇,比如测验考生智力、工作能力。可是这种小学生造句的试题也出现在我们高学历考生参与的考试,众多考生抓耳挠腮,最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公务员最优秀的素质是想象能力……>>>全文

  ·第二题 专业题:你学的是哪一专业?在该领域有什么研究成果

关键字:专业 成果 钱袋

  【例】你学的是哪一专业?在该专业领域你有什么研究成果吗?

  【解析】现在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一般都需要有一定的调研能力和写作水平,因而面试中主考官常问及应考者学术论文、著作方面的情况,来考察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的学识修养。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你切不可以为这是炫耀自己的好机会,于是口若悬河、不厌其烦地将所写文章的内容倒背如流,从大道理到小论据喋喋不休,好像在给人讲课,这是主考官最厌倦的。面试时间有限,你在这一问题上没完没了,势必影响面试的进行。可以肯定,不等你唠叨完,主考官就会制止……>>>全文

  ·第三题 心理题:如果你在这次考试中没有被录用,你怎么打算

关键字:录用 表现

  没进入社会的我知道工作、社会压力大,刚才还和宿舍一个没学位要考研的人讨论了一下将来。她说她想考自己喜欢的专业(虽然我想她也只是想想)。

  我觉得:任何专业开设都要注重市场的需求,既然找不到工作,何必有这个专业?没有工作,还开专业,真是毁人不倦!学校开设这些没用的专业,让这些学生在找工作时碰的头破血流,是对学生极大的不负责任……>>>全文

  ·第四题 实践题:下属给你难堪你该怎么

关键字:实践 经验

  【例】你是新上任的副镇长,根据镇政府的决议给下属安排工作,在会上同时有几个下属提出理由不能执行,使你很难堪你该怎么办?”

  【解析】实践中出真知。对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这就是一道难于突破的坎。死背答案肯定被看穿。只有平时多模拟演练,熟悉这种问题的答法 ……>>>全文

  ·第五题 陷阱题:对公务员升职慢,在单位里熬年头有什么看法

关键字:欺骗 条件


   【例】对公务员升职慢,在单位里熬年头有什么看法

   【解析】这种题带有极大的欺骗性,少不留神说出自己的不满,就会得零分。比较好的答案如下:

   (1)、这种现象的却存在于公务员职务内,公务员的升职需要具备很多的条件,而往往这些条件是和工作年限挂钩的,但我觉得要正确看……>>>全文

  ·第六题 变态题:篮球架的高度对你有什么启发

关键字:辨证 合适

  【例】你注意观察过篮球架吗?篮球架的高度比1层楼高,比2层楼低,篮球架的高度对你有什么启发?

  【解析】首先想到的是篮球运动发明者的伟大。篮球架的高度为什么不比一楼低也不比二楼高呢?因为如果它比一楼高,在普通人都伸手就可以达到的高度,伸手便可及未必就有这么大的魅力。如果它超过了二层楼的高度,那么就太高了,要投篮得分就变得相对难了。所以,篮球架在一个适度的高度,可以让人合理的得分,所以它吸引了无数的球迷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全文

  ·第七题 弱点题:你觉得你能胜任公务员工作吗

关键字:缺点 自信

  【例】公务员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行政管理,而从你的个人简历中可知,你从没有从事过相关管理工作,即缺乏管理经验,在这种情况下,你觉得你能胜任公务员工作吗?

  【解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其长处,也存在某些弱点。应考者的弱点在面试中也时常被触及。一般应考者在考官提问触及自己的弱点后,就觉得有些难堪、表情很不自然,甚至心情复杂,从而影响了整个面试中的情绪。

  考官提问触及应考者的弱点,一般有两种情况……>>>全文

  ·第八题 自残题:平时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关键字:爱好 测评

  【例】你有什么业余爱好?(或休息时你喜欢做些什么?)

  【解析】业余爱好这种问题很容易伤害考生本人。考官询问考生的兴趣爱好,不是想和考生闲聊,尽管很多考生明白这一点,但考官如此询问,其意在何处呢?

  业余爱好的测评较复杂,不确定性也较大。可能情况有……>>>全文

  ·第九题 测试题:谈谈你的优点和缺点

关键字:优点和缺点

  【例】能谈谈你的优点和缺点吗?

  【解析】这个问题主要测试考生本身的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对人才的基本素质的正确认识以及能否全面、客观地评价自己。从考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上考官还能看出考生是否自信(或者自傲、自卑)。 考生回答时除了注意上面三个要点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尽管这是你的主观评价,受个人自信程度、价值取向等影响很大,也就是说你所描述的优、缺点与实际情况可能不符,但你的陈述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考官对你能力的判断……>>>全文

  ·第十题 必考题: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情况

关键字:介绍 自己

  【例】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情况。

  【解析】面试开始时,主考官一般会问及考生家庭情况方面的问题,如家庭人口及其工作情况、家庭经济来源及收入多少、来本单位应考是自己决定还是父母、爱人意见,等等。主考官问这样的问题有两个目的:一是面试刚开始时考生都有些紧张、情绪不稳定,问一些考生最熟悉也易于回答的问题,可使其放松一下,消除紧张;另一个目的,是通过提这方面的问题了解你的家庭和你的关系怎样,从而探知你是怎样一个人,家庭环境好坏及对你的影响,负担重不重。如果说前者只是为了引发话题消除紧张,那么后者可能是主考官的用心所在。因为任何一个单位,都希望新来的工作人员自身条件较优越,没有家庭负担或负担很小,有利于你的发展,可以精力集中地干工作……>>>全文

要查看更多公务员的信息,请点击新浪教育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