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过年宁可睡大觉” 七成中学生抱怨春节不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0:3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天津消息 春节长假刚过,大人的感觉是“高兴却很累”,但中学生们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普遍觉得春节“没有自由”,自己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社会学家指出,孩子们的这种状态应该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

  天津市中学生成长俱乐部对100多名初中生进行了“你对过春节的感觉”的调查,结果有70%以上的孩子抱怨:“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

  有40%的孩子对压岁钱还比较感兴趣,大多数孩子对压岁钱失去兴趣的原因是:钱不归自己支配,有没有都一样。调查中,90%以上的孩子对吃好东西、穿新衣服都没有什么兴趣。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提出:“春节最大的好处是,不用上课,连校外班也不用上,可以天天在家里睡觉。”半数以上的孩子对过年时家长的行为非常有意见,因为过年家里来的人太多,有时通宵打牌、闹酒,太吵了。

  另外,80%以上的女孩对过节没兴趣的主要原因是:“一切都不让我们自己做主,新衣服是妈妈给挑的,头发弄什么样自己也没权决定,和同学聚会也得‘打报告’。”

  该俱乐部在对孩子们的调查中还发现,大多数中学生对春节的真正意义和各种习俗没有正确的认识,老师和家长也没有专门给他们讲过中国

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所以,孩子们理解的春节不过是吃、玩、春节晚会、压岁钱,年年如此,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感觉了。(每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