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2004年考研复试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9 16:09  爱考网

  注意

  1、本试题所有答案,应按试题顺序写在答题纸上,不必抄题,写清题号。

  2、报考审计理论与方向的考生请答一、二、三题,报考其余三个方向的考生请答一、二、四题。

  一、中级财务会计(4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1、“坐支”

  2、长期债权投资

  3、年数总和法

  4、递延法

  5、资产负债表

  (二)核算题(20分)

  1、某企业购入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材料价款为50000元,增值税为8500元。取得同金额银行汇票一张,并用此银行汇票支付,材料已验收入库。

  要求:编制有关会计分录,并列示明细科目。

  2、某企业购入不准备在年内变现的A企业到期还本付息的债券一批,面值100000元,期限3年,年利率为10.5%,企业用银行存款实际支付价款为100000元;每年末计算应计利息;假设三年已到期,并收回本息,已存入银行。

  要求:编制购入、应计利息、收回本息的会计分录。并列示明细科目。

  3、某企业的机加工厂房,原价600000元,预计可使用年限为20年,按照有关规定,预计该厂房报废时的净残值率为3%。

  要求:采用平均年限法计算该厂房的月折旧率和折旧额。

  4、某企业销售

化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售价300000元,增值税51000元,收到商业承兑汇票一张。该批产品适用的消费税率为8%,假定该项销售符合商品收入确认的条件。

  要求:编制有关会计分录。

  (三)减答题(每题5分,共计10)

  1、坏帐损失估计的方法有哪几种?并简要说明。

  2、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资本公积包括哪些内容?其主要用途时什么?

  二、成本会计学(3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1、间接生产费用

  2、顺序分配法

  3、废品的修复费用

  4、累计分配法

  5、可归属成本

  (二)简单题(每题5分,共10分)

  1、简述产品定额成本与产品计划成本的差异。

  2、简述交互分配法的优缺点以及适用条件。

  (三)计算题(每题5分,共10分)

  1、某车间生产甲产品共3200件,生产过程中发现60件不可修复废品,合格品与废品耗用的全部工时为100000小时,其中废品生产工时为1200小时。合格品与废品的全部生产费用分别为直接材料160000,加工费80000元,废品残料回收价值720元。直接材料一次投入。根据以上资料要求:

  (1)计算合格品与废品之间的费用分配率;

  (2)计算废品的直接材料和加工费用;

  (3)计算废品损失;

  (4)写出有关的会计分录

  2、某企业生产乙产品,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性投入。原材料费用定额为70元;工时定额为40小时。当月完工产量为500件,月末在产品为200件。当月原材料的实际费用总额为58800元,加工实际费用总额为138736元。生产乙产品的总工时为23200小时。每小时加工费用定额为4.6元。要求:

  (1)计算在产品的约当产量;

  (2)计算在产品的定额加工费用;

  (3)计算完工产品的原材料定额费用;

  (4)计算完工产品的原材料费用;

  (5)计算在产品实际应负担的加工费用;

  三、

审计学(3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1、审计业务约定书

  2、审计证据的适当性

  3、公正原则

  4、审计程序

  5、管理当局声明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10分)

  1、解释审计对象的涵义,并说出审计对象的具体内容。

  2、简述审计职能实现的条件。

  (三)计算分析题(每题5分,共10分)

  1、资料:2002年11月2日某企业向甲公司发出商品20件,每件售价400元(不含税),代垫运费200元,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并已在银行办理了托收手续。该企业根据上述业务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应收帐款——甲公司 8,200元

  贷:产成品 8,000

  银行存款 200

  要求:分析上述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如有不妥做必要的更正。

  2、资料:审计人员对东方贸易公司2001年12月份的生产费用和生产成本进行了审计,发现生产成本计算中存在下述情况:

  (1)在审查领料单的过程中发现,公司内部理发馆翻修时用料800公斤,计16,000元的费用计入甲产品的成本中,而甲产品生产用料700公斤,计26,000元的费用计入了在建工程支出。

  (2)12月份甲产品假退料50公斤,计10,000元,经盘点查明,实际并无余料。

  (3)12月份应当由甲产品负担的低值易耗品摊销额800元,实际未摊销。

  (4)12月份末进行费用分配时,将由甲产品负担的水电费用1,500元,实际分配给了乙产品。

  (5)炊事人员的工资及提取的应付福利费共计300元,作为直接工资计入了生产成本。

  (6)该公司原来甲产品成本资料如下:

  成本项目 期初在产品成本 本期发生费用

  原材料 75,000 120,000

  燃料与动力 5,000 7,000

  工资及福利费 6,000 6,000

  制造费用 5,000 2,500

  合计 91,000 135,500

  要求:根据查出的问题,对本期发生的费用进行调整。

  四、管理会计学(3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1、酌量性固定成本

  2、短期经营决策

  3、沉没成本

  4、成本分界点

  5、货币时间价值

  (二)简单题(每题5分,共10分)

  1、简述本量利分析的用途。

  2、简述利润中心的概念及适用范围。

  (三)计算题(每题5分,共10分)

  1、资料:某公司在本年度只产销甲产品(单位:件),若其单位变动成本为8元,变动成本总额为120,000元,共获得税前利润30,000元。现该公司计划在下年度甲产品的销售单价维持不变,其变动成本仍与本年度相同,为40%。

  要求:

  (1)为该公司预测甲产品的保本销售量。

  (2)若该公司下年度将销售量提高30%,则可获得多少税前利润。

  2、资料:某公司本年度的固定制造费用及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数 100,000元

  固定制造费用实际支付数 120,000元

  预计产能标准总工时 50,000工时

  本年实际耗用总工时 40,000工时

  本年实际产量应耗标准工时 30,000工时

  要求:计算共顶制造费用的预算差异和能量差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