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陪同艺考生考试纪实:相同的道路别样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0:2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时下,艺术高考已热至沸点。资料显示,2002年山东省艺术高考报名人数为3.2万人,2005年则高达14.6万人,平均每5个考生中就有一个艺术考生,每年的增幅高过60%。2006年我省艺术考生大军再度扩容至16万人。我市艺术考生总量亦是一路攀升,去年我市高考艺术类考生逼近8000人,可是1998年这一群体只有707人。

  艺考热面前,响起来的自然不全是掌声。其一,最多质疑来自艺考的功利性。如今艺
术类考试成为许多考生的“救命稻草”,据粗略统计,文理科学生转到艺术类的比例甚至占到艺术高考人数的三成。大量艺术毕业生的涌入,就业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严峻局面,许多考生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更难谈及丰厚的待遇。其二,艺考生群体的急剧膨胀也加重了艺术高考的艰难。目前艺术类的录取比例已经低于普通文科和理科,认为艺术高考相对容易的观点已成历史。以2005年为例,我省艺术类报名人数为14.6万人,本科录取人数仅为4.2万人,本科录取率已低于普通文理科录取率。

  每年春节前后的艺考季节,这一新生的教育热点都会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谈资。作为一名艺考生,其中甘苦自然心知肚明,而由记者陪一名艺考生共同奔赴考场,记录陪考的点点滴滴,自然能得到更多的教育心得。

  在诸多艺术类考生中,目光之所以锁定朱琳,是因为她曾是一名高分考生。2003年,朱琳以604分的成绩考入青岛1中,虽然报考了艺术班,但因文化课成绩较高,被分到普通班里,成绩名列全班第六名。可是一学期下来,朱琳再次找到学校,她要重回艺术班,学习表演。这种执着在当今学生群体中并不多见。并不夸张地说,大多数学生在选择未来时是听从父母亲友的安排,或者着重考虑就业前景,真正选择自己兴致所在的少之又少。

  1.67米、48公斤重的朱琳,身材高挑,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透出一股灵气,加上黑黑的皮肤,的确是个回头率很高的女孩。一次主持人缺席的意外事故,让临时替补的朱琳在小学三年级就展露出艺术才华。因此,上初中时她选择了39中的艺术班。5年多的专业学习为她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功底。至采访开始,发现她更是思维敏捷,言语诙谐。昨日下午在她的住处里,来北京赶考的8位同学聚在了一起。一屋子热议了两个多小时,笑声不断,歌声不绝。习惯了普通文理科学生的内敛,及至面对这群青春洋溢的孩子,让人感慨艺术生确实是不一样的“江湖”。今天下午,朱琳就要踏入她的第一场考试———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一试。去年是7000人竞争25个招生计划,今年仍是大体相当的报名总数竞争大体相当的招生规模,竞争的残酷不言自明。而朱琳准备至少报考6所院校,每所院校都分一试、二试、三试,如果没有一颗坚强的心是很难过关的,而倩倩说自己最得意的就是她的心理素质。(本报记者:刘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