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类考生口述:报名容易 消费太高 工作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1:29  现代快报

  昨天清晨,穿着单薄的盱眙高三学生周建(化名)和两位女同学登上了开往南京的汽车。这一走也意味着文化成绩不错的他放弃了考普通大学的机会。半年前,他拿起画笔学画,准备报考艺术院校。尽管家人曾经非常反对,但面对孩子的一再坚持,最后周建得到了接近理想的机会。一路上,周建都很沉默,他已经做好了打算,准备报考七八所一流的院校,将在南京生活的一个多月里,他要好好安排时间。

  “你们采访他,他成绩好。”记者在宁海中学报名点碰到了周建和同来的两名女生。两个女孩子很害羞,她们和周建一样,都才学了半年画,学校高三有200多人都在学画,大多数和他们一样,是高二、高三才开始学的。

  两位同学在介绍周建时,他一直没说话,专注地盯着墙上的招生简章。当天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报名时间,大半天已经报了近100人,但周建没有去填表。上午九点多,在南京的姑父把周建和同学送到三十九中考点,一圈看下来周建只报了陕西科技大学一家。然而这还不是他的理想。

  “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当周建报出自己要报的学校名称时,记者颇为惊讶,这些都是中国一流的艺术院校,只学过半年画画的周建能行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周建自信地笑了起来:“我得过淮安艺术特长生比赛一等奖!”文化成绩他也没问题,上学期期末考排名全班第四,总分600多分。“我准备在这里坚持到三月份,二月底有不少好学校。”周建说这话时下意识咬了咬嘴唇,他明白对高三学生来说,一个月的时间有多宝贵,他却几乎没有时间去碰课本。“我会把功课补回去的。”

  “什么专业工作比较好找?”周建向记者提问。他想考中国画专业、又想考动画,一时拿不定主意。今后能凭画画找什么样的工作让他茫然。

  周建的姑父一直在一旁仔细地看着各校的专业和收费情况。他将记者拉到一边,不无担忧地说:“我心里是非常反对他考画画的,那么多人学,又有几个能当成画家?出来以后工作也不好找。”他盯着专业和收费,就是想让侄子选个将来好找工作的专业,还有收费不能太高,一年上万的学费对一个县城工薪家庭来说有些不堪重负了。

  谈到花费这个敏感问题,周建又低下了头:“我还是比较懂事的,会省着花。”周建的父亲是教师,母亲在一家收入不太好的工厂,他一个月的生活费加上报七八所学校的报名费是一千元左右。但据记者了解,一般考生都表示,一个月下来,至少要花掉三四千元。

  下午四点多,周建的姑父带着周建和同学准备去找一家便宜的旅馆,先安顿下来。虽然有亲戚的帮忙,但这三个高三学生在南京将独自生活一个多月,还要常常奔波在各个考场间,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快报记者:黄艳 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