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考生愿联考专家要自招 艺考能否找到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2: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2月9日讯“交通拥挤,住宿难,浪费精力和财力。”今天上午,来济南参加美术专业考试的张颖告诉记者,目前这种艺术专业课自主招生的方式,让无奈的考生疲于赶场,如果能像文化课一样实行联考就好了。而对于考生要求实行联考的呼吁,不少专家则从艺术专业的特殊性考虑,认为不适宜实行“一张考卷通天下”。

  张颖来自枣庄,家庭生活不算富裕,陪同她来考试的妈妈陈芳在2月6日就往济南赶。
今年艺考正赶上春运,加上雨雪天气,交通十分拥挤。来到济南后找个合适的住处也很难,大宾馆住不起,考点附近小旅社已经挤得满满的。好不容易在山东大学旁边找到了便宜一点的房子,母女俩只能挤一张床。生活上的不便还算不了什么,浪费精力更让人着急。为了提高命中率,考生一般要报考5所以上的院校,都需要分别报名和考试,考生只好到各地奔波,疲于赶场。旅途疲劳且得不到及时的休息,消耗了很多精力,考生很难正常发挥水平。张颖告诉记者说,美术专业考试,大部分高校只要求进行素描、彩画等项,内容大同小异,如果能实行联考就省事多了。据了解,持这种想法的考生不在少数。

  对于考生和家长对艺术专业自主招生这种方式的“抱怨”,不少高校的专家则认为,不能光抓住其局限性不放,而忽视了艺术专业的特殊性。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刘玉泉指出,艺术类考试对学生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应注重对考生艺术感悟能力、鉴赏能力、创造能力等综合艺术素养的考查,其明显的专业性质决定了目前采取自主招生的有效性。

  究竟是自主招生的方法好,还是实行联考更合理?也有专家认为,联考与自主招生的考试形式不是完全对立的。联考制度更多地照顾到考生的利益,而自主招生为的是保证选拔质量,不能片面看待孰优孰劣的问题,而是要在照顾考生利益和保证选拔质量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分统一考试和单独考试两种情况。统考采取全省统一命题、设点集中考试、统一阅卷评分的形式。由省招办组织全省有关的专家、学者命题,命题以中学的音乐或美术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为依据。报名和考试的时间、地点也相对集中、固定。同时也允许部分外省院校的艺术类专业组织单独考试,但考点由招考院校在省招办指定的地点中选择或在院校本部进行。(实习生:刘心恬 记者:张子扬 王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