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拟将会考纳入2008年高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4:27  现代快报

  通不过会考(现名综合考)就不能参加高考!对应届高中毕业生而言,会考已不再是可以随便应付的考试。今后,会考的功能还将被提升,江苏省教育厅在近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提升会考的功能。与2008年高考新方案配套,有关部门也指出,到2008年,会考的模式也要随着高考新方案而变。近日,不少高校、中学老师提出,为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会考应在高考中占一席之地,直接影响高考录取。在前不久快报报道的2008年江苏高考六大备选方案中,有四个方案都以高考综合会考或学业水平考试的名称,将会考纳入了他
们的高

  考方案建议中。专家们建议,会考“加盟”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

  高考方案调研组青睐会考

  快报独家披露的六大备选方案中,大多数方案里都有会考的影子。江苏省教科院组建议的 “3+1+1”+高考综合考+综合素质评定方案中,高考综合考试要求文科考生考理科综合,理科考生则考文科综合。苏北组的建议方案是“2+2”,其中提出高校要结合高考综合考试的成绩进行录取。省属院校组的两个方案里都有学业水平考试的提法,也就相当于会考的概念。其中方案一是“学业水平考试+3+1”,建议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高二进行,考试内容为九个科目的必修内容,由全省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方案二为学业水平考试+高校单独考试。同样,学业水平考试将安排在高二进行,考试内容为九个科目的必修内容,由全省统一考试,统一评分。

  现行综合考作用太弱

  “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现在有不少学校和考生都过于功利。”昨天,南京某知名高校学生处负责人指出,很多中学高一就分文理科,最后文科生不学理科知识,理科生不沾文科知识,这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十分不利。他建议,强化综合考在

高考录取中的作用,对扭转这股“歪风”可能会有一些作用。

  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认为,现在江苏会考的作用还是有点弱,只相当于考生参加高考的“资格证”。实际录取时,高校并不知道考生的会考成绩,录取单纯按照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事实上,高校的很多课程是相通的,偏理科的学生也要掌握文科知识,偏文科的学生也不能完全没有理科基础。比方说,理工科的学生,英语、文字表达能力都要具备,否则写论文、作设计连最起码的文字表述都不清楚,那就非常糟糕了。他还建议,在增加会考功能的同时,不能仅仅简单地定义为,“作为高考录取的参考”。否则,在录取过程中,可行性会大大降低,高校还是只能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此外,还有一种可行的办法,可以将会考成绩折算成相应分数,并和考生的高考成绩相加,按总成绩进行排名录取。

  专家肯定会考重要性

  不少中学老师都希望会考能被真正重视,一所中学的生物老师说,高考选考生物的学生相对比较少,学生在上生物课时就不认真,只要能蒙混过关就行,如果高考给出一定比例的分数给会考,一般学生至少不会连一些基本常识都不懂。现在中学里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自己高考不考的科目就不重视,不仅学生自己,一些学校也是如此,甚至课都开不齐。

  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认为,中学阶段还是要多学知识,对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大有好处。他同时也建议,如果2008年的高考方案加大会考的作用,那么,首先要保证会考的公平、公正,建议会考全省统一出卷、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评卷。 (快报记者 黄艳 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