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报考指导:填报志愿前要解决七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4:3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填报高考志愿,说到底就是将那些考生想上又能上的高校和专业科学、快捷地筛选出来。要达到这个目的,对于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应该解决好以下七大问题。

  一、了解高考信息,熟悉招生政策

  在这方面要重点了解本省市录取批次的设置、投档办法和录取程序。

  二、评价招生院校的实力和办学水平

  建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综合分析:

  1、院校所在的层次。如一本院校、二本院校、三本院校、专科院校;一本院校中的“211工程院校”、“985工程院校”等。

  2、院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的数目。对于二本以下层次的院校,绝大多数没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则可以考察其拥有多少省部级重点学科。

  3、院校排名。尽管这些排名都出自民间,且颇有争议,但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三、全面了解院校的招生章程

  重点了解院校的录取规则,如有无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是否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有无分数级差要求,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办法,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等。

  四、掌握为考生准确定位的方法

  对于估分填报志愿的省份来说,准确定位考生是极为重要的。考生的学习成绩和名次都是动态变化的,所以应采取加权平均的方法确定名次。建议对四次模拟考试的权数分别按10%、20%、30%、40%进行分配,例如:某考生在四次模拟考试中分别名列全年级第130、150、110、90名,则其加权平均名次为:130*10%+150*20%+110*30%+90*40%=112。

  五、准确判断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只有对全省当年各批次录取控制线进行准确判断,才能知道自己的线差,即高出控制线多少分,以便有针对性地选择院校。

  六、科学分析招生院校往年录取数据

  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全面的定量分析,从中找出各院校的录取规律,以便对它们本年录取分数和报考人数做出比较准确的预测。

  七、选择恰当的报考策略

  基本的报考策略有三种:一是风险型,按照考生可能发挥的最高水平拼一下高层次院校;二是稳妥型,即按照考生的基本层次或偏下一点选择院校,确保万无一失;三是逆向思维型,使自己在院校所有被录取的考生中具有相当大的分数优势。

  单个志愿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但就某个录取批次及整个志愿而言,绝不能采取风险型策略,必须确保考生在基本层次被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