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2006年北京山东等地区艺考“高烧”持续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6:29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在山东省省外院校艺术类招生考试报名现场看到,成群结队的考生背着画夹,有的四五十人由老师带队前来。一位学器乐的考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报器乐的只有4个,而报考美术的则有100多个。记者从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山东今年报名参加艺术类考试的考生达到16万人,而美术专业13万多。

  为何如此众多的美术考生一同来挤这座“独木桥”呢?有关人士指出,与器乐、舞蹈
等需从小培养的专业相比,美术专业可以“速成”,从而成为许多“半路出家”考生的首选。山东工艺美院美术专业的刘老师向记者证实,在他班上有30多个学生,有近10年扎实功底的学生也就两三个,七成都是高二半路“改行”的。

  不只是美术专业出现报考热,同样的火爆场面也出现在开设表演专业的各大艺术院校。2月9日,寒风刺骨,北京电影学院校园里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该校表演学院的专业考试初试拉开帷幕。考试开始的时间是8点多,当记者早上7点半赶到北京电影学院时,考场门口已经挤满了等待考试的考生和家长,严肃紧张的气息充斥于考场。

  尽管电影学院为陪孩子应考的众多家长设立了多个室内的等候地点,暖气也比较充足,但很多家长都站在考场外,一边呵着气、跺着脚,一边等待着正在考试的孩子。一位来自辽宁的考生考完后情绪低落:“报的人太多,考试时间太短,还没有进入状态,考官就喊停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艺考在许多家长、学生的心目中似乎成了高考捷径、人生成功的捷径。山东工艺美院的一位教师认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山东去年大学录取比例,文理科考试录取率是不到2个取1个,而艺术考试基本是10个取1个。而且,艺术专业需要扎实的功底,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一蹴而就的做法不仅造成我国艺术人才质量的下降,而且助长了一些考生的“投机”心理,对他们的人生之路没有好处。(记者:宋全政 杨晨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