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营养师有望成热门职业 全国至少缺4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1 15:25  厦门晚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田新)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通过营养学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营养师寥寥无几。市第一医院才配备两位专业营养师为病人提供膳食指导和配餐服务,中山医院仅有一位。而面向普通大众的专业营养师也是屈指可数,我市很多酒楼饭店不乏特级厨师、一级厨师,但营养师几乎没有,学校的情况也大抵如此。

  据介绍,营养师主要负责营养指导、膳食营养搭配、营养管理等工作。制定中的《
国民营养条例》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菜肴不再仅由厨师直接制作,而需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3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专门的营养管理师。

  另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推出的职业名单上营养师赫然在列,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营养师的职业标准。营养师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营养学的建立,不过50年的历史,中国营养学会直到1992年才颁布我国居民的膳食指南。在美国,凡是住院病人的治疗都必须有营养师的参与。

  在日本,每300人就拥有一名营养师,营养师的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如果按照“百人以上食堂须配营养师”的标准算,全国营养师至少有40多万的缺口,目前专业营养师严重匮乏。在今后几年中,营养师将成为炙手可热的职业。

  虽然营养师职业前景看好,但入行门槛不低。市第一

医院营养科医师朴顺金告诉记者,营养师的工作是研究食物营养素与人体机能需要的关系,涉及营生理学、医学、营养搭配、营养互补和营养平衡等,是一门学问。按照研究领域和内容的不同,营养师可细分为儿童营养师、青少年营养师、老年营养师等。因此,对从业人员的知识和技能有一定的专业要求。

  具体说来,一名合格的营养师是医师、营养师、厨师的“三位一体”,应该具备医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

食品安全学、营养烹饪学知识,还能融会贯通,针对不同人群搭配不同营养食谱,同时熟悉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等。由于从业要求高,一般来说,自学成才很难,需要经过专业培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