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家长:学做医师和营养师 助儿轻松迎战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2 16:04  新浪教育

  蓝水怡

  自从孩子步入高三下学期,开始高考前的最后冲刺,我也抖擞精神,更用心地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

  做饭于我从来不是难事,这是除工作以外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可自从孩子步入高三
,我才发现,仅仅把饭菜做得喷香可口,色香味俱佳,让孩子顿顿吃得腹大肚圆,不仅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带来危害。高三上学期,为了让孩子吃得满意,我看着舒心,每顿饭依着孩子的口味,牛羊猪鸡鸭鱼连续不断档。每次饭后听孩子说吃得走不动路,我便开心大笑。岂不知久而久之,竟害孩子得了一场大病。

  元旦前,天气日渐寒冷,学习也日趋紧张,除每日上下学和学校安排的体育课外,孩子几乎没有其它的户外活动安排。我仍然照平日的饮食,每日荤腥不断。孩子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无处转化,日积月累,终酿成大祸。刚过完圣诞节那天,他在学校忽感浑身发冷头痛恶心,没能坚持到下课,就被老师放回了家。到家后他腹泻呕吐不止,直到我下班回来,才带他到

医院看了急诊,被医生当作感冒又打针又开药诊治一番。当天夜里,孩子仍腹泻不止,就连每一次喝水都刺激得他再次泻肚。我心里暗暗着急,表面却不敢露出半点慌张,并尽量打着趣逗孩子开心,缓解他的痛苦。第二天,上午忙完工作,中午没顾得吃饭就心急火燎地打车带孩子往医院跑。进了医院才知中午只有急诊,娘俩只好在楼道里坐着等下午的肠道门诊。一个小时后,终于挂上号,看上病。这次医生改了诊治方法,打针换成输液,国产药换成进口药。输完液吃过药,孩子腹痛的情况略有好转,但仍不能饮水进食,肠胃一遇刺激,立刻就做出腹泻的反映。急诊、门诊、打针、输液全都折腾个遍也不见起色,我只感束手无策,无能为力。第三天,人在办公室心里装得却全是儿子,脑子不停的转,恨不得立刻想出解决的办法。老天真是不负有心人,突然想起孩子11个月大时得过一次急性痢疾,也是连水都不能喝,最后是我的朋友,一位妇科主任建议给孩子用硫酸庆大,每次半支,一日三次,才终于止住了孩子的腹泻。想到此,我连忙往药店跑,买了一盒硫酸庆大,十支装,才2.75元。回到家,用刀背把药水瓶的脖子砍断,把药液倒入勺中,嘱咐孩子喝时小心玻璃碴。果然见效,孩子当天就止住了腹泻。又调养一天,孩子虽然虚弱,但怕落下太多的功课,撑着仍很虚弱的身子去学校上了课。

  从那以后,我和孩子都从中吸取了教训。我开始关注菜品的荤素搭配和营养的合理调配,孩子也不敢再暴饮暴食。事后我特地请教了我的医生朋友,她告诉我,高三期间,孩子们学习任务繁重,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虽然体能消耗很大,但由于血液多被调集到大脑,所以消化功能并不佳,再加上连续地晚睡早起,以往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严重紊乱,此时抵抗力就会下降,人特别容易生病。她嘱咐我,一定要调理好孩子的三餐,不能依着孩子的兴趣,爱吃晕腥就不加限制地供应,一定要注意营养搭配。最后,朋友还玩笑地说,你们这些食肉族,也得多吃点草啊!我也笑着表示一定要变食肉族为食草族。

  今年春节,正值寒假,虽为假期又是节日,我却把饮食调理得更为清淡。因名为放假,实不轻松。仅班主任就布置了数学、理综、语文共26套仿真题和每日20道英语题,外加其它科任老师布置的任务,孩子伏案的时间竟比上学还长。除注意饮食,我还督促孩子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整个假期孩子在即紧张又快乐中渡过。

  开学后,孩子的活动量加大,脑力体力消耗也在加大。我开始略微增加孩子的主食量,因为大脑能量的供给主要源自血液里的葡萄糖,如果血糖过低,就会注意力不集中,反映迟钝,理解力下降,而血糖的主要来源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即主食。当然,每天保证孩子能食用一样水果,也起到了补充血糖的作用;除注意保证大脑

能源的供给,我还注意适量增加孩子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也即增加奶、蛋、鱼、肉类食物及豆制品。据专家介绍,蛋白质中的谷氨酸对大脑的兴奋抑制平衡具有相当作用,是活跃脑细胞不可或缺的氨基酸之一,蛋白质中的赖氨酸还能起到增强记忆的作用。脂肪中含有一种叫磷脂的物质,磷脂中含有卵磷脂和脑磷脂,专家说它们都是大脑记忆功能必需的物质。脂肪中的胆固醇,也是大脑活动必需的物质,处于紧张复习的高考生有必要摄取适量的脂肪;为了缓解孩子因紧张引起的头痛、失眠、疲劳等症状,我还保证每日有一餐增加百合、山药、银耳等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或入汤或入菜,即滋补又起到一定的食疗作用。好在孩子从小不挑食,除每日不能无荤腥,对各样蔬菜也是吃嘛嘛香,让我这个兼职营养师于每日的荤素搭配也无须过多顾虑,经常突破常规大胆创新,从一日三餐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感,真可谓是每日幸苦劳作不亦乐乎!

  除在一日三餐上下功夫,我还继续坚持每日对孩子的眼部按摩,同时兼顾头部按摩,缓解眼部及大脑的疲劳。当然这项操作都是在晚饭后进行。这是孩子最轻松愉快的时段,我一边做着按摩,孩子或伴着背景音乐享受片刻宁静,或与我东拉西扯唧呱一通。按摩结束,孩子的眼又明亮起来,大脑也重新清醒,轻松愉快地进入下一时段的复习。等孩子复习到劳累时,我又供上酸奶或水果,做为加餐,为他再补充一些能量。至此,我终于完成做为兼职医师和营养师的工作,踏踏实实地睡上一觉,准备以更加充沛的精力继续家外的本职和家内的兼职工作!

  本文转自《儿在高三母牵心》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