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老师告诫:高三学生 莫盲目选择“自主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3 11:1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刘辉 报道:“我实在是受不了一个人在家自主复习的日子了。”昨日,武钢某中学高三学生小高(化名)在脱离“课堂”数日后,最终还是回到了教室,和同学一起补课。数天“闭门苦学”,令小高憔悴不堪,心理压力极大。对此,老师提醒高三学生,进入复习阶段,不可盲目选择“自主学习”。

  年前,高三学生进入复习备考阶段。成绩中等偏上的小高认为老师讲的内容过于浅
显,坐在教室听课简直是浪费时间。他相信凭借自己的“自主复习”,高考前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年后,同学们纷纷回校补课,小高坚持在家复习。

  小高买来一大摞复习资料,整日埋首苦做。为了营造备考气氛,他特意在白天拉上窗帘,将台灯打开,自己就着灯光苦学。最初的新奇感过后,不到一周,小高开始感觉独自学习效果很差。碰到疑难没人请教不说,最重要的是,小高觉得自己渐渐找不到学习的方向和重点。

  每天学累便睡、睡醒又学的作息安排,严重扰乱了他的生物钟,小高变憔悴了,心也开始不踏实起来,“其他同学复习得怎样了?会不会超过自己?”小高处于惶恐不安中。最终,借老师来电询问复习情况的机会,小高告诉老师“我想上学了”。像离群的羊儿又回到了集体一样,小高表示,在老师的引导下,和同学一起复习,自己心里塌实多了。

  “高三学生不应盲目追求自主复习。”武钢三中高三班主任王一凡指出,完全脱离课堂不可取,复习围着老师转、步调与老师保持一致最重要。王老师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学生采取了和小高类似的做法,在高三下学期离开学校自主复习,结果由于对高考信息把握不准、学习缺少计划性,最终在高考中失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