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如何消除高三生亚健康状态--四种办法全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1:06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一、睡眠和运动消除法

  很多高三学生的亚健康状态是由于睡眠不足和运动不够而引起的。为保证充足的睡眠,家长既要严禁学生“夜半挑灯”,又要使之养成午睡的习惯。

  另外,运动是消除大脑疲劳的有效方法。打球、跑步、登山、游泳、打拳等都是理想
的运动,搞卫生、做家务等也有益于身心健康。

  二、兴趣与快乐消除法

  人在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整个身心都会投入,什么忧愁烦恼都会抛开。因此,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消除疲劳,化解烦恼,去除疾病。

  高三生活紧张、单调,要想方设法让学生从平凡中寻找快乐,要培养学生豁达乐观的性情和

幽默感。研究表明,笑具有体育锻炼的综合效应。笑可以使全身肌肉和筋骨得到一定程度的舒展,也可以使心、肺、肝脏等受到震动和调整,还有利于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要让学生正确对待考试,不可因为一两次考试不理想而悲观失望。

  三、情绪宣泄消除法

  有些高三学生的亚健康状态是坏情绪的不断积压而引起的,采用情绪宣泄治疗法对此最有效。

  情绪宣泄的主要方式有:1.口头诉说法。即通过向亲人或可信赖的人诉说自己内心的积怨,求得他人的理解和同情。乃至得到他人的安慰和劝勉,让内心得到调整。2.书面释放法。就是用写信或写日记的方式释放自己内心的苦恼。3.网上聊天法。即通过电脑网络与朋友交流思想,排遣烦闷。4.哭喊法。如果内心憋得难受,应当找一个适宜的地方大声哭喊。必须指出的是,运用情绪宣泄法,务求淋漓尽致,想说就说,想写就写,想哭就哭。

  四、食物和药物消除法

  食物消除即增加营养的方法。由于高三学习过度紧张,消耗能量大,加之学生还处在长身体时期,也需大量营养;而学校食堂提供的营养往往难以满足学生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必须设法增加适量的蛋白质、

脂肪、碳水化合物,还要适量补充大脑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钙、锌、铁等元素。

  针对亚健康状态中的失眠、神经衰弱、便秘等症状,则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以尽快缓解和消除症状。用药宜以中成药物为佳,不宜滥用西药,以免产生副作用。

  总之,亚健康状态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状态,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消除,就可能转变为真正的疾病状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