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对外汉语热遍全球--近距离看专业资格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6:54  《北京考试报》

  “汉语热”在全球持续升温,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达3000万左右,100多个国家的23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

  2005年7月20至22日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在北京举行。

  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揭牌,中国初步计划将在全球开办100所
孔子学院。

  ……

  “汉语热”与“师资紧”一度成为2005年的新闻焦点,而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的对外汉语专业将前所未有地备受关注。本报记者日前就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程娟、副院长张冠夫、对外汉语系主任郑贵友3位对外汉语专家。

  文科后起之秀

  程娟介绍,对外汉语是文科里的年轻专业,其本科生培养最早可上溯至1981年,北京语言大学等4所高校率先招生,北语最初的招生人数只有8人,以后逐步增加到20人,40人,最终到现在的90人,招生规模一直不断增长。

  近两年来,对外汉语发展迅速,将近百所高校都设置了该专业。进入21世纪,我国对外文化、经济的交流和合作发展更加迅猛,在国际交流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对外汉语”专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据有关国际统计机构提供的资料,目前在国外使用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近一亿人,有约100个国家在各级各类的教学机构内教授中文课程。相对于国外汉语教学的快速发展和学习汉语人数的急剧增加,各国汉语教师严重匮乏,许多国家纷纷向我国提出了派遣汉语教师的强烈要求。

  程娟认为,我国的一些优秀教育资源和特色教育资源吸引了许多外国学生来华留学。这些外国学生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前,自然要先过语言关,因此对外汉语热也是中国教育走向国际的体现。

  对外汉语培养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它虽然年轻,但是实用,又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因此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青睐这个专业。

  课程涉及三方

  对外汉语的定义是面向留学生,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教学专业。它的特点是中国语言文化与外国语言文化的兼顾。

  据郑贵友介绍,对外汉语”专业是一个应用型学科,同时又是一个交叉型学科,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不同于一般大学中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主要涉及3方面,一是中国语言和文化,重点是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用学等课程。同时中文系的各种文史课程也全部保留。二是外语与外国文化,对外汉语专业属于外语类专业,招生时将看考生外语小分。该专业在低年级开设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泛读等系列课程,在高年级开设英语翻译、英美文学、第二外语等课程。现在北语的学生在大学二年级时须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在大学四年级时自愿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外语课程占52学分,考生入学后大部分精力要放在外语学习上。三是教学方法的内容,学生接受一些教育学基础课程,如教育心理学、普通心理学、教学方法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方法、对外汉语教学系列专题等。郑贵友提醒考生,作为复合型人才培养,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学习量大,任务重。

  综合素质要高

  对外汉语教师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代表国家民族形象,因此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程娟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学生曾到哥伦比亚担当志愿者汉语老师,但是当地人对中国一点都不了解,政府出于好奇邀请了志愿者,那里学习汉语的环境并不成熟,治安也很乱。但是这位志愿者自己举办了一个中国文化周,把带去的毛笔、中国结等东西展览出来,教人们写毛笔字,受到当地人的热烈欢迎,他们称赞这是当地最好的文化周,报名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

  程娟说,听到这个学生的经历,作为老师很受启发,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今后要“派出去”,当他到达异国时,不但要懂得怎么教好外国人,更需要开拓进取的精神,灵活、有效的营销手段及组织能力的多面手,只有这样才能在不同的条件、环境下把中国文化传播得更广,成为中外交流的使者。因此,对外汉语专业培养学生时,今后要更加注重营销、管理等能力的培养。

  就业出口挺多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为对外汉语教学培养师资,储备师资。由于各高校招聘教师普遍设学历门槛,以往主要在留学生部就业的对外汉语毕业生近几年的考研率攀升。据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冠夫介绍,该院对外汉语系学生有40%考研深造,作为储备师资,今后将到高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

  剩余60%毕业生就业,除了继续本专业的对口就业外,由于毕业生中外语言文化兼通,也能胜任涉外工作、跨文化交流工作,因此涉外机关、公司、媒体也是该专业毕业生的一大出口。目前,北京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了国际部,对外汉语人才教小“留学生”的也越来越普遍。程娟认为,该专业毕业生“派出去”,到国外从事汉语教学将是培养方向与就业方向。

  有关院校介绍

  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对外汉语专业四大高校,师资雄厚,学科实力强劲。

  近年,各地高校陆续开设对外汉语专业,在北京招生的学校主要有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南开大学
四川大学
、西安外国语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集美大学、黑龙江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记者 安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