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考试情况的启示和考试主题归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7:41  自考365.COM

  考试情况的启示

  上述情况表明,考生朋友要想在《公共关系学》自考中取得理想的考试成绩,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应做到“宏观把握”与具体掌握相结合。

  所谓宏观把握就是要从整体上把握出该课程的理论体系,搞清其具体的研究内容及任务,并真正弄清考试指定教材的各章节之们的内在逻辑及其体系构成的内在必然性。

  所谓“具体把握”就是在宏观把握的基础上,在整体理论体系框架理念下,学习掌握该理论体系各个构成部分的具体内容。只有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才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其次,要熟读教材,理解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切实抓住并真正弄懂弄通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

  只有真正弄懂弄通了各章各节的重点与难点,才能轻松复习。许多考生在学习《公共关系学》时,往往在庞大的理论体系面前分不清轻重主次,抓不住重点和难点,其结果事倍功半,在考试中连连失利。其实,该科知识体系中的重点和难点并不难发现。

  具体办法就是要认真阅读各章、节、目的标题。一本教材中各章的标题就是这门课程各部分的基本问题。一章可又分为若干节,各节的标题是某一部分知识重点的列举,至于各节的要点与难点,可按各节下面各类标题的提示去寻找把握。

  这里所说的各类标题可以称为“目”,一般分为一级标题、二级标题等。章、节、目和一些关键语句的结合就构成了该科的重点与难点。事实上,只要我们通过对教材的反复阅读,真正做到使教材由厚到薄,重点与难点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

  再者,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公共关系学有其独立的学科体系,有其现实的操作技巧与方法。公共关系理论是公共关系学的核心,但它只有在和公共关系应用结合起来时,才能显示出公共关系学的理论价值。

  另外,要结合考试题型,针对训练,加强应试能力。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应试过关恐怕是学习过程中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提高应试能力非常必要。

  提高应试能力,一定要了解试卷的特点及出题者的心态:

  单项选择题要求对一些最基本的概念、理论问题准确把握。

  多项选择题则要求有较强的辨别能力,在能力要求上又上了一个层次。

  名词解释题要求对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理解透彻,并能准确表述。

  简答题要求对一些理论问题能够理解并能表述,属于领会型范畴。

  论述题、案例分析题属于应用型范畴,是考核能力的最高要求,不仅要有正确观点,而且还应在全面把握该科理论内容基础上的理解性发挥,这是学习的最高要求,也是最终目的。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多做练习,加强基础训练来增强对基础理论问题的准确把握;同时,我们应通过比较分析、逻辑推理、小组讨论等有效方法来提高应用能力。

  笔者建议考生对以往考试全真试卷进行模拟分析,真正对各种题型所占的分值比例、考核要求、体现特点、答案拟定特点、变化趋势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考试主观题归纳

  名词解释

  1.广义公关主体

  2.公关管理过程

  3.公关广告

  4.政府服务文化

  5.公共关系活动(实务)

  6.从众心理

  7.公关策划

  8.整合营销传播

  9.积极公众

  10.公共关系管理

  11.策划新闻

  12.政府公共关系

  13.危机处理

  14.社区公众

  15.公关社会效益评价

  16.主题线法

  17.狭义公关主体

  18.公共关系状态

  19.公众

  20.公益广告

  简答题

  1.公共关系发展的新特点是什么?

  2.组织公关测评主要有哪些常用方法?

  3.为什么说组织行为不当会引发公关危机?

  4.举行会议应注意哪些问题?

  5.简述公共关系的功能。

  6.公关协会的主要活动内容是什么?

  7.赞助活动的公关意义何在?

  8.政府公共关系的具体工作任务是什么?

  9.简述公共关系与人群关系的区别。

  10.组织公关人员应具备哪些基本公关实务知识?

  11.组织自我形象分析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12.传统促销与公共关系营销的区别是什么?

  13.公共关系与人际关系的区别是什么?

  14.公关人员应具备哪些公关意识?

  15.如何树立现代公众意识?

  16.简述企业内部公共关系实务的内容。

  17.为什么说公共关系的主体是组织而不是个人?

  18.公关人员的培养途径有哪些?

  19.如何及时制止流言的产生与传播?

  20.组织制定公关计划与方案应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论述题

  1.试述组织全员PR管理的基本要求及意义。

  2.试述加强组织公关管理的意义。

  3.论政府公共关系的整体统一原则。

  4.论组织建立良好的名流关系的意义和作用。

  5.试述在政府公关活动中,如何完善公共行政服务,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案例分析题

  。某市政府在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深感财力不足。为此,决定向企业筹集资金。市政府将筹资政策在当地媒体上予以公布后,绝大多数企业对此不感兴趣。但有少数企业出于某种考虑,从自身财力出发,提供了数量不等的资金。其中出资较大的一家企业按政策规定获得了一条新建路为期五十年的冠名权。企业用自己的名称作为这条路的名称,并获市政当局的批准。出资修路的广告效应由此得以显现。与此同时,其它出资修路的企业,也以不同形式得到了相应回报。

  问题:

  (1)出资修路行为体现了何种公关思想?

  (2)此类行为为什么会给企业带来益处?

  。某律师在消费当地一家颇有影响的食品企业所生产的食品时,发现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于是,他与企业进行了交涉。企业接待人员同意研究后给其一个答复,但此后便没了下文。无奈,律师将有质量问题的食品拿到当地一家颇有影响的报社,将情况反映给记者。该报社遂派记者到企业进行现场采访。记者们在企业拍摄到了许多违反国家食品生产规定的现场画面。企业领导发现后强行索要记者所拍资料,不成功后便将记者扣留。在当地公安人员的解救下,被困一个多小时的记者得以安全返回。事后,该报以系列报导的形式将消费者反映的有关该企业的问题,以及记者在企业中所拍摄的材料、经历公诸于众,企业经营一时陷入困境。

  问题:

  (1)该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的原因是什么?

  (2)如果你是该企业的负责人,你如何处理此事?

  。某大型商场开业在即,为使企业开业伊始便有较高的知名度,企业策划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活动,以期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开业当天,在商场外搞抛发礼券活动,每张礼券500元,共抛售1000张。活动当天,先后有数万人参加了争抢礼券活动。受活动影响,商场周围交通被迫中断,结果导致市政当局和部分市民的不满。同时,活动本身秩序失控,导致一些人被挤伤。对此,当地几家媒体对活动所带来的问题进行了报导。尽管活动的开展客观上使企业有了知名度,但知名度带给企业的却是企业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问题:

  用所掌握的公关知识对该商场的开业活动加以评析。

  。2004年春节刚过,北京密云灯展就拉开了序幕。元宵节前,灯展每天有游人为3000人左右,但元宵节当天游人突破3万人,公园中十分拥挤,而公园中的彩虹桥既长又窄,最窄处不过三四米。不幸的事情发生了,19时45分,彩虹桥上发生了严重的游人踩踏事件,这起恶性事故造成了37人死亡,15 人受伤。事故原因并不复杂:元宵节观灯游人骤升造成公园人员拥挤,一游人在彩虹桥上不慎摔倒,引起身后游人拥挤踩踏而造成人员伤亡。

  问题:

  请用所学的公关知识来分析如何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