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冷专业热报 西南地区考生热捧陶瓷园林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6 10: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往年冷得可以的陶瓷专业,今年报考的考生人数却大大增加,为什么?

  ■冷门专业毕业的学生,相对那些“热门”的学生,收入更多,为什么?

  ■一个出租车司机,在偶然学会古玩鉴赏后,干脆放弃了开车,为什么?

  昨日,记者从成都武侯高中艺术专业的考点获悉:今年报考景德镇艺术学院的考生从去年的300多人上升到800多人。往年看起来很冷的陶瓷专业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捧,这个现象的背后隐藏着什么?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由头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国内的高消费群体服务的行业将会走俏。类似陶瓷专业的以往的冷门专业现在热起来的其实很多,如农业、园林设计等。

  考生飙升的陶瓷专业

  11日和12日是景德镇艺术学院的报名时间。按照去年的报考情况,两名招生老师预料今年最多500人。但没想到的是,到登记完最后一名考生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现场报名的人数达到了800人!

  据武侯高中的校长周文良介绍,今年陶瓷专业热,主要是与现在陶瓷专业人才少,毕业生好就业有一定关系。以往陶瓷专业在社会上被看成冷门专业,艺术考生选择学校的时候大都盲目看重学校的名气,结果很多学生在名校毕业后,就业却不一定很好。

  在考场外,记者遇见了在等候孩子的朱女士,她告诉记者:“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读好学校不一定找到好工作,现在找工作最重要的是有一门技能。我还专门向搞雕塑的朋友进行咨询,得知现在陶瓷业人才就业比较容易,并且收入也不错,于是坚持让孩子前来报考。”

  考生朱婷则告诉记者,由于招收艺体考生的学校比较多,在报考前她专门咨询了老师以及一些朋友,很多朋友都建议她选择园林设计或陶瓷专业,当时她也感到很奇怪,结果一打听才知道这些专业的人才现在社会上比较缺乏,一般不存在就业难题。

  月入5000的陶瓷人才

  针对西南地区考生突然热捧陶瓷专业的情况,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景德镇陶瓷学院负责学生就业的刘铭处长。据他介绍,随着人们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陶瓷业在建筑和生活方面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其中中高档陶瓷消费品一年的消费额就有数十亿,高档陶瓷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他们学校陶瓷专业的很多学生在大三的时候都可以找到企业,毕业后月收入一般都在2500元以上,工作三五年后月收入5000元也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做出名气来年收入数十万元或上百万元也有可能。

  目前,国内有大批消费者在消费国外高档陶瓷产品,而且这种趋势仍在继续。对此,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吴家雄认为,中国的高收入群体对高档陶瓷的消费欲望怎么估计都不过分。有关机构预测,中国高档消费人群达到1亿人,针对这样一个消费层,将会有相当部分的陶瓷企业转向生产高档陶瓷。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国内的高消费群体服务的行业将会走俏。类似陶瓷专业的以往的冷门专业现在热起来的其实很多,如农业、园林设计等。

  现象

  北京某花卉销售网页的斑竹称,他认为自己学了四年却毫无用处的植物知识现在却体现出价值,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同时还为喜欢植物的人提供了服务。

  “不满专业”的成功者

  农业专业以往也像陶瓷专业一样冷得无人问津。但没有想到,那些最初还对自己专业不满意的学生,现在却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走上了致富路。在北京、上海等地,许多农业、园林和生物技术方面的大学毕业生当起了新型花商,从事高档植物的经营。

  学生物技术的张彬是一家网络花店的老板,他毕业后致力于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经营,利益十分可观——一棵10厘米左右的龟甲牡丹售价在千元以上,一棵几厘米大的极品万象锦甚至卖到2万元,而且追捧者众。记者昨日浏览了一下销售高档花卉的网页,结果发现其中许多销售人员都是高学历者。他们提供的网站除了销售产品外,还提供了普通居民关心的家庭养殖花草方面的知识和常识,并且还通过网络为自己销售的产品提供服务和咨询。

  北京某花卉销售网页的斑竹称,他认为自己学了四年却毫无用处的植物知识现在却体现出价值,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同时还为喜欢植物的人提供了服务,也通过自己的知识结交了很多朋友。

  由冷入热的自主创业

  从就业的角度判断报考何类大学院校,似乎没有一个固定的风向标。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朱胜对此深有感受,“冷和热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我就是从‘冷’突然进入‘热’的。”如今不到27岁的朱胜自己开着一家园艺设计公司,在成都为人设计私家花园,有时也承接公共绿化场所的设计,生意非常不错。

  1999年,朱胜在填高考志愿时,第一志愿并不是农业大学,“那时成绩稍好的同学都不会报考川农大,感觉上还是当农民,运气好不过当乡镇干部,这离我们的梦想太远了。”第一志愿没被录取,朱胜有些不情愿地进入了农大学习园艺工程。这个专业,当时绝对算不上是个热门,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园艺设计突然之间热了起来,朱胜还没有毕业就已经开始赚钱了。

  朱胜告诉记者,2002年夏天他到成都打工,他发现成都的

房地产蒸蒸日上,很多人都在忙着买新房,“我跑了好多个正在开发的新小区,发现购房者都喜欢带屋顶花园的顶楼,我突然意识我就业的机会来了。”那个夏天,朱胜没有花力气去寻找打工单位,而是去“勾兑”购房者,说他可以帮忙设计屋顶花园。“因为我是学生,就想挣点生活费,所以开出的价格很低,而且提出的设计方案也受到认可,那个夏天我揽到5个客户,收入2000多元。”2004年夏天,一边上学一边挣钱的朱胜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毕业后他到成都租了一套房子,开办了自己的园艺设计公司,3名设计师都是他的同学。

  目前,年轻的朱胜仍处于创业阶段,虽然没有车,上下班、揽业务还是骑电动车,但他对自己的事业非常满意。“我高中同学里那些考取了当时看来是热门学校热门专业的,有好几个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工作,而更多的在公司打工,有的每月只有300来块钱的生活费。”说到从“冷”到“热”的这个过程,朱胜有些自豪,“现在看来,很多人在考学校选专业前面子观点太重,并没有真正按社会发展的趋势去分析它的就业前景。”

  结论

  一味追求热门会导致某种专业“超载”,超过社会需求,这样有些人就无法顺利找到对口的工作,而选择不对口的,又造成了教育浪费。所以说,“冷”和“热”的协调是解决平衡就业的重要一环。

  没永远的冷也没永远的热

  省社科院经济学者王小琪在向记者分析就业形势时称,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方面与社会岗位需求有关系,另一方面与他们选择专业时过度追求热门也有一定关系。“一味追求热门会导致某种专业‘超载’,超过社会需求,这样有些人就无法顺利找到对口的工作,而选择不对口的,又造成了教育浪费。所以说,‘冷’和‘热’的协调是解决平衡就业的重要一环。”

  若仔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在就业的压力下,一些人已经开始了在“热”中进行“冷思考”。位于三洞桥路6号的成都锦城职业培训中心是个不起眼的民间办学机构,它创办于2003年底,主要对陶瓷、书画、珠宝、玉器以及贵重金属等进行鉴赏培训。尽管没有名气,但每年都要培训100多人,程先生就曾是该中心的一名学员——程先生原是一名

出租车司机,平常比较喜欢古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搭载了锦城职业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并听他介绍了有关古玩鉴别的事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了培训。“当时只觉得是个爱好而已。”他说,就在培训过程中,他认识了很多开店的人,他们说很多古玩玉器爱好者花钱买了大堆赝品,原因就在于不懂鉴别。“我当时就觉得这是块隐性市场。”两个月培训期结束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帮别人鉴别,收取一定费用,哪知来找他的人越来越多。2004年5月,他干脆放弃了开车,专门做帮别人鉴别古玩的营生。当年底,他筹集资金开了自己的古玩店。从“冷”中发现“热”,程先生很自豪,他说他现在的工作是“在快乐中把玩,在把玩中挣钱”,“而且,每月的收入至少是开出租车的3倍以上。”

  锦城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罗一告诉记者,关于陶瓷、书画、珠宝、玉器等的鉴别,大家都认为是相关技术单位的事情,与民间的关系不大,所以鉴别这个行业非常之冷。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

瓷器、珠宝、玉器,自然真假好坏的鉴别就成了一个潜在的就业市场,“现在,摸着这个冷门就业的人,很多都成功了,他们的收入普遍很高。”

  在“冷”中成功的就业不仅是个案,还有群体。去年10月,省劳动厅和省技术监督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珠宝首饰从业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一通知被90多名下岗或失业的人员掌握,他们及时前往培训中心参与了培训,拿到结业证书后,竟全部被珠宝首饰店或商场聘为专业人员,工资普遍在1000元左右。“如果当初我们去攻那些热门的行业,说不定还在苦苦寻找工作。”目前在春熙路某珠宝店商场工作的陈雅丽对记者说。

  王小琪对记者说,目前成都正想方设法解决失业下岗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这个群体在等待接受帮助的同时,不妨试一试走‘冷门’的路子,说不定走出一条让自己惊喜的职业道路。要相信,在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时候,并没有永远的冷,也没有永远的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