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文综合过关秘诀--名师支招综合考第二次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6 11:17  现代快报

  2006年江苏高考综合考第二次考试中的文科综合部分有11000多人次报名,一些考生在第一次考试中文综合失利的原因主要还是基础不牢,在最后关头怎样保证过关?请看名师的建议。

  历史查漏补缺轻松过关

  郭东辉(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高级教师)

  综合考试的内容比高考要少多了,只比高考三分之一多一点,高考是五本书,综合考只有两本书。综合考的难度非常低,主要是考基本的记忆性的知识,基本上没有什么能力题,考简单的理解,所以考生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必太紧张,要有自信心。

  最后阶段可以做一些与综合考吻合的卷子,把教材中记忆不牢的再过一遍,查漏补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太紧张,要有自信心。综合考主要考中国近现代史的上下册,这里面还有一些阅读教材,不用考,真正考的内容并不多。临考前可以再认真地看一看考纲,拿着考纲对知识点梳理一遍。

  政治精炼内容抓住主干

  陈明芬(南京一中高级教师、专职教研员)

  综合考政治部分的内容是浅显的,基础的,最有效的复习方法是抓住学科最基础的主干知识,考试的纲要很重要。

  一般来讲这张卷子难度与第一次考试是一样的,命题完全根据考纲来进行,如果考生上次没有通过,主要是基础知识不牢,还要从基础入手复习。试卷有90%都是基础知识,建议不要刻意去准备时政。考试涉及的内容经济常识部分和哲学都比较多,政治常识的内容只有三课,比较少。政治一共50分,5分是时政,其它45分都是基本知识。

  政治共有五本书,考生可能会觉得内容范围很大,但只要抓住主干,可以把重要内容精炼出来,其实也没多少。

  地理重视考纲熟悉题型

  张惠芬(中华中学高级教师)

  综合考试强调重视课本,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在考前这几天,考生一定要紧紧抓住考纲,把考纲上的内容详细看一遍。因为时间比较少,考生在看考纲时,如果有的知识点已经掌握,可以直接跳过去,如果还没有把握的,就要对照课本再详细看一遍。如果再盲目大量做题,等于是“大海捞针”,其实考纲后有几份样卷,考生可以将这些题目做一遍,熟悉考试题型、解题要求和试卷难度。

  还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地理这门科目对识图能力要求比较高,因此考生一定要把考纲中涉及到的图仔细看懂。综合考的内容肯定不会集中在一个章节,考生看书时,各个章节都要兼顾。

  参加第二次综合考的考生心理压力会比较大,调整好心态是最重要的。在考试时,首先要注意审题,还要图文结合起来,把题目的要求落实在图上,把图看清楚,再转化成文字。快报记者谢静娴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