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武汉高三2月调考昨开始 教师评析出题有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7 10:1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金育 报道:昨日是武汉市高三2月调考的第一天,记者获悉,武昌区、江岸区、硚口区和江汉区4个城区将统一实行电脑阅卷,让学生们尽早适应高考阅卷的模式。

  语文试题有两点变化

  武昌区教研室教研员、高级教师张银华称,较之2005年语文高考题,此次武汉市高三2月调考试题有了两点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分值有所改变,如第一卷的客观选择题由传统的42分减少至现在的36分,减少了2小题共计6分,具体为标点符号题、科技文阅读中的概念理解题各删减一道。第一卷的6分增至第二卷,分值分散到文言文翻译、散文阅读以及语言应用题等题型中,第二卷总分值为114分(传统分值为108分)。

  二是试卷内容上有了变化。1.第二卷中的诗词鉴赏题,由多年惯用的

唐诗鉴赏,改为了鉴赏宋词;2.第五大题
散文
阅读,取消了鉴赏的多项选择,现改为主观题鉴赏评价题,提升了考查能力的层级,难度有所增加;3.第六大题语言应用题,出现了概括、归纳话题的新题型。

  语文作文难度过高

  一群诺贝尔获奖者曾在上世纪发表过这样一个宣言:“人类要想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在2500年前的中国孔子那里寻找机会。”本次调考要求学生针对这段材料写一篇文章。

  武汉六中语文教师黄德灿认为,这是一篇材料作文,对考生的要求过高,忽视了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因为这篇作文涉及儒家文化的内核、中西文化的交融、代表

传统文化的孔子文明和现代文明的互补等知识。如果命题者能把宣言的含义解释一下,可以让学生了解得更为透彻,利于行文。

  英语试卷有4大特点

  武汉外校英语高级教师张铁林介绍,今年高三2月调考英语试题,试卷结构与去年的湖北省高考英语试卷完全一致,难度适中,整套试卷有4大特点:

  1.注重语言的交际功能,这在试卷的单项选择、完形填空中均有反映。

  2.涵盖知识范围广,考查学生答题技巧。比如,单项题21至35题中就涵盖了较广的知识点。应当说,此次2月调考试卷中,对高中阶段第一轮复习应注意的知识点都有所涉及。

  此外,此套试卷中的许多试题既考了知识点,也考查了学生的答题技巧。

  3.实际运用能力要求高。比如,在阅读理解题中,要学生会读一些简单的英语广告,这要求学生知识面要广。

  4.与时事联系紧密。2月调考书面表达是提供一篇材料,要求学生写一篇报道,就“高考移民”问题发表个人观点,赞成或反对的各种理由都可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