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武汉名师点评高三年级二月调考 指导复习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7 10:1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编者按

  16、17日,武汉市举行高三年级二月调考。今天,本报特辟专版,请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组高级教师,对语文、英语试卷进行点评,指导考生复习备考。明天还将继续刊登数学、文综、理综的点评内容,敬请关注。

  语文:难度适中选材有创意

  ●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

  [试卷评析]

  与2005年湖北省语文高考试卷相比,这套试卷难度适中,而在选材方面,更有了一些新的创意。

  古代诗词鉴赏选取了宋朝爱国词人辛弃疾的《清平乐·独宿博山王氏庵》,这首词并不生疏,其构思精巧,主要表现在“哀景”与“乐情”的融合上,而命题者正是抓住这个亮点,把对古代诗词阅读的考查,真正提高到鉴赏的层面上。

  第五大题材料是高鹏的《与历史亲近的时刻》。材料表面写的是“与历史的亲近”,其实也是叩问现实和未来。文章主流意识强,命题于平易中透露着“沟坎”。从考点的角度看,有分析,有综合,有深层理解,有评价鉴赏,纵贯几个层级的考查。

  命题的创意还表现在第20题上,此题要求以问句的形式,概括人物对话的话题,形式新颖,切近实用。

  通观试卷,似乎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文言文选材,仍然局限于史传文,虽说因传主张居正是湖北籍人而增添了“地方色彩”,但毕竟语言生涩,人名、官名、地名充斥其中,文采不够。作文题把孔子请出来,出发点是为了弘扬

传统文化,本是无可厚非,但让一批诺贝尔奖得主宣称“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到2500年前的孔子那里去寻找机会”,似乎有一言堂的嫌疑。

  [备考建议]

  考试使人明智,2月调考的语文试题理应起到这个作用。在今后的备考工作中,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求实而不弃虚。“实”主要是指语文基础知识,也包括扎扎实实的训练过程。“虚”指由知识转化而来的能力,以及由扎实训练升华而来的思路与技巧。适量做题,反复夯实,认真总结,其效必佳。

  求新而不厌旧。一卷在手,我们总会有一些新鲜感。新材料,新题型,新提法,新标准等等,但万变不离其宗。而“其宗”正是我们反复训练的旧知识、能力、技巧、思路。以不变应万变,稳中求变,温故知新,以稳操胜券。

  求远不舍近。高、精、尖的题目要练,远古天涯的材料要读,但贴近现实、植根基础的东西也不能丢弃。勿忘现实生活,勿忘基础知识,勿忘本土,勿忘“我”,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换一个角度说,高考是我们备考的远目标,而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实施的是近目标,近目标的一个个坚实的板块,不正好铺就了通向高考远目标的大道吗?

  英语:注重基础知识拓展考点深度

  ●省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

  [试卷评析]

  英语试卷总的特点是,注重基础知识,考查内容深度拓展,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如单项选择题,由于出题灵活,专业性强,学生在答卷时会有一种对所列选项难于取舍的感觉。

  阅读题考点设置,较全面地考查了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涉及到细节理解的有58、70、72、74、75题;推测词义的有57、60、71三题;推理判断的为59、62、65、66、67、73题;考作者意图的有56、61、68三题,等等。

  考虑到2006届考生使用的是新教材,词汇量大大增加,这套试卷难度的增强,对后段的复习备考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改错题涵盖面较广,涉及到了语篇逻辑意义、时态、句型、冠词、代词、形容词、副词、名词、连词与介词的基本用法。

  [试题特点]

  听力部分语速快。考查内容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银行

存款利率、借书、大学生租房、托运行李、免费旅游等等。语音语调清晰,但语速较快,学生听起来有一定难度。

  单选题难度较大,题目新颖,交际性强。冠词、形容词、副词、情态动词的用法,各种从句的比较,短语的区分,词义的辨析及省略,词序的应用等,综合全面地考查了学生根据不同语境、灵活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能力。

  完形填空题为一篇记叙文,难度适宜。主题是用一个特殊的例子,反映如何顺其自然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2005年试题中的完形为295个词,2月调考题为350个词。比2005年的完形多了55个词,加大了阅读量。

  阅读覆盖面广,题材丰富,篇幅较长,难度较2005年湖北卷有所增加。考查内容深度有所拓展,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改错题选材极佳,与近年高考命题相符。此题的设计紧扣文章的内容,把考查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与测试学生发现问题并改正错误的能力结合起来,达到了命题人设计本题的目的。

  书面表达紧扣时事。从内容看,是当今高考的热点问题之一;从体裁看,是这几年大家都熟悉的话题讨论。这样的文章学生容易下笔,有内容可写。

  [复习建议]

  考生在下一阶段复习备考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在听力训练中,要注意选择多种题材和话题的材料,语速不低于2005年高考听力的语速。

  对于单项填空的训练,注意在具体的语境下,灵活运用语法规则和语言习惯。

  广泛阅读,以课本词汇为基点,巩固并扩大词汇量,正确有效地运用上下文及语境,最大量地理解文章,并培养对题干及选项的分析和理解能力。

  (本组稿件由记者 吉晶晶 李樵 采写/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