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浙大艺术设计、美术学两大专业招生下周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7 10:30  钱江晚报

  这几天,艺术类招生考试报名如火如荼。记者获悉,浙江大学艺术设计和美术学两大专业招生也将开始。昨天,记者连线浙江大学招办副主任吕丰老师,为读者解读今年浙大招收艺术类考生详情。

  艺术设计和美术学开招

  问:浙大今年招收哪些专业的艺术类学生?

  答:浙大艺术类专业主要是美术类,目前共开设两个专业:艺术设计类和美术学。目前尚没有音乐类和其他方面的专业。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艺术设计类、美术学专业的情况。

  答:浙大艺术设计类起始于1990年成立的工业设计专业,而后成立了艺术设计专业,艺术设计理论研究与设计创作水平都达到国内前列的水平。设计人才的培养注意创造性与实践性。而且,艺术设计类已建立硕士点,博士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捷径。

  美术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概论、书法史、古代书论、古代汉语等。强调中国书法与中国画之间的合璧;二是加强美术理论知识和创作技能之间的交融,三是增加人文与其它学科的知识含量。

  学习一年后再分流

  问:这两个专业的培养计划是怎样的?

  答:艺术设计类学制四年,学生学习一年以后,根据本人的学习情况和意愿,再进行产品设计、环艺设计和视觉平面设计三个方向进行分流。

  美术学专业学制五年,学习一年以后,根据个人意愿和学习情况,进行国画方向或者书法方向的分流。

  高年级50%课程外教上

  问:浙大在艺术方面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我们有博士、硕士、本科,从学术点的架构来说是很完备的,老师结构也是比较完备的;我们的专业课到三年级、四年级的时候,有50%的课是由外籍老师来授课。我们的学生能力很强,例如产品设计,联想、康佳、华为、中兴、步步高这些公司设计部的骨干都是浙大毕业的。今年英国评出的“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设计师”,其中就有我们的学生。

  我们艺术设计类的保研、考研大概在30%左右。

  艺术设计委托清华考

  问:今年两个专业招多少人?

  答:艺术设计类今年招50人,美术学招10人,计划不分省。

  以往我们艺术设计类招生是专业课上线、文化课达到考生所在省的普通专业的二本线。今年有一些变化:艺术设计类专业委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考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考试科目、评分标准即是我校的考试科目、评分标准,我校认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考试成绩。而后我们向入围的考生发放文化考试通知书。

  美术学专业还是参加由浙大组织的考试,专业课考试合格以后,发放文化课考试通知书,文化课必须达到考生所在省美术类的本科线,语文和外语必须达到70分以上。然后专业课按60%,文化课按40%,两值相加得出综合分,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去年录取比例15∶1

  问:往年的录取比例是多少呢?

  答:去年两个专业加起来一共有500多名考生报名,最后录取了35名,大约为15∶1。

  问:考生可以在哪些考点进行报名考试?

  答: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凡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设的点,考生均可去各个点去报名考试,清华大学美院在全国有十个考点。如果报考的是美术学专业,只能在浙大报名并参加考试。

  清华美院在浙江省设立的考点在杭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2月20日起报名

  问:今年报考什么时候开始?

  答:美术学专业的考生2月20日至3月3日可以到

浙江大学招生办(玉泉校区行政楼529室)报名;3月5日~6日可以到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逸夫艺术楼A座报名,节假日不报名,不接受函报;报考艺术设计类的考生要先进行网上报名,本月22~23日再到清华报名点进行确认。

  有游戏美术设计模块

  问:浙大的美术学专业非常热门,而且听说不用考艺术特长,不用考有关绘画的基本功底,是这样吗?

  答:举个例子,书法方向我们考试是这样的:主项考书法临摹和创作,临摹主要在三个范本中选两个,创作是根据规定的文字内容用一种书体来写;副项是命题创作,给你一个题目,考生画国画、素描、色彩,三者选一。这些就是专业课的考试。

  美术学专业文理兼收,数学百分之百计分。

  现在想学游戏美术设计专业的考生很多,我们视觉传达方向有这个模块,属艺术设计类,要参加清华美院的专业考试。

  我们的考试形式是:只有笔试,没有面试。

  有关我们招生的具体信息,你也可在网上查询。网址:zdzsc.zju.edu.cn。或者电话咨询:0571-87951006、87952504。

  项芳丽 兰杨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