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儿在高三日记:和孩子谈起我的高考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7 11:20  新浪教育

  作者:蓝水怡

  现在,孩子正在学校考试,高三段的第四次月考,也是高三下学期的第一次考试。这次月考与前三次月考有些不同,不同在于理化生三科被整合进理综一张试卷。理综考试始于哪年,我不知道。可高三上学期期末的家长会上老师的嘱咐,让我感觉它很特别。记得老师对我们说,下学期的第一次考试,家长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可能考试结果会非常不理想,原因在于学生对理综考试还不适应。回到家听孩子讲,老师和他们也是这样说的。因此整个寒假,孩子对理综给予了特别关注,依照班主任老师的布置,除了完成
其它科目的寒假作业,还完成了十套理综仿真题的演练。尤记得刚做前两套题时,孩子大呼痛苦。当全部完成十套习题演练时,孩子最初的焦虑紧张和烦燥也随之减轻。

  此次考前,亦如每次月考,学校放了学生的假,由他们在家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安排复习。

  第一天复习,正赶元宵节,窗外的鞭炮声欢笑声不断,孩子的情绪不免大受影响,不能集中精力复习。他举着书本和试卷,一会坐在桌前、一会半躺在床上、一会

客厅一会卧室地转悠。“你还没转晕,我的头已经被你转晕啦。”我玩笑地对他说。“没办法啊,简直吵死了,没有我藏身之处啊!”孩子假装痛苦状。娘俩相视后一阵大笑。

  外面的鞭炮声愈加激烈,吵得CD机传出的音乐已听不清旋律。我让孩子暂停复习,自己也放下手里的活计,沏一壶菊花茶,娘俩在客厅的地毯上席地而坐,边喝茶边脸对脸地闲言碎语。谈着议着,话题又回到高考,回到关于考前的心态。我想起自己参加高考前的经历,想起曾和严厉的父亲发生的激烈冲突,便讲给孩子听。

  我参加高考那年,是改革开放后刚刚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二年,国家百废待兴,才从牢笼里解放出来的人们,极度渴望知识,渴望受到良好的教育。虽然那时高考录取率仅为 4 %,但由于刚刚恢复高考,考生们没有感受过竞争的残酷,面对本应残酷的竞争,也丝毫没有压力和紧张,至少我当初是这样的心态。可是,我们的父辈和我们不同,他们在人生最应该闪光的年华经历了文革的劫难,失去太多本应属于他们的精彩。当我国恢复高考制度,最高兴的是我们的父辈,甚于我们这些懵懂的学子,这其中也包括我的父亲。但是,仍懵懂的我并不理解父亲的期望,更不接受行武出身的父亲粗暴的管教方式。父女俩经常吵架,愈演愈烈,临近高考前两个月,在与父亲一次激烈的争吵中,我实在不堪压力,对父亲大声道:“不用烦我,大河没有盖,如果考不上,我自己跳进去。”随后我冲出家门。后来,听在大学当老师的母亲告诉我,她和父亲谈过话,并让不懂教育不懂孩子心理的父亲接受了她的约法三章。自那以后,父亲在我面前再没提过高考,再没有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再没有冲我大喊大叫。看得出,父亲一直在极力忍耐,敢怒不敢言。在母亲的约法三章保护下,我轻松愉快地渡过高考前的最后两个月。临考前半个月,我不再做大的习题,每天只是背背政治及一些必背的基本知识。高考三天,我自己蹬车半小时到南开中学参加高考,每天考完上午一场,又蹬车回家。吃过午饭,我赶紧睡上一小觉,给下午的考试再充充电。一些同学和家长非常羡慕我居然能睡午觉,因为有些同学连晚上都不能入眠,急得直哭鼻子,爸爸妈妈外加爷爷奶奶围成一圈,眼睁睁地看着却不知所措。记得高考时,还有同学晕倒在考场,我想不全是因为天气太过炎热,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心情紧张吧?!

  考试结束,我不再提“高考”二字,撒了欢地到处疯跑,有人问我考得如何,我也一律用不知道搪塞过去。直到有一天,同学跑来通知去学校领成绩,并说我成绩挺好的。一走进学校大门,班主任徐老师就冲我大声嚷嚷,说要我请客。这时,我才知道竟考进全市前50名。后来,市招办的老师来家动员我改报北大、清华、科技大,又因为我的懵懂,终做出“傻冒”行为,竟拒绝修改志愿。然而,高考的优异成绩,令我长舒一口气,这口气是为终于能向父亲证明母亲的约法三章是最英明的决策而舒的,是为终于能对母亲有一个很好的交待而舒的。

  讲完我的迎考经历,我又用参加高考数学考试的实例,向孩子证明放松的心态能够导致超水平发挥。当年的数学试卷中有一道12分的几何证明题,题中含一个椎体图形,乍看以为与立体几何有关,当年我们并没有学过立体几何,我便将题放置一边。等做完其它试题,又返回继续琢磨,想到唯一能运用的公式就是勾股弦定理,便在试卷上用勾股定理分列出椎体内一些直角三角形切面三边的关系,当公式列出,我一下抓到解题思路,迅速证明出结果,意外地获得12分。

  孩子听完我的高考经历,对那个意外的12分大感羡慕,并说若换作现在,多做一道大题就能多挣20多分。我告诉孩子,所谓的意外获得仍有赖于平时的努力与积累,只是考试时良好的心态和情绪可以使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我还告诉孩子,临场的良好心态,也有赖于平时的养成与积累,所以平时也要注意调节自己,努力使自己保持良好状态。当然,考试前,还应该做一些心理的和物质的准备。譬如对自己的实际水平做一次客观分析,分析优势和劣势。对优势争取做到万无一失,对劣势做好充分的准备;譬如对考前复习重新做一次时间安排,较平时要多安排休息时间,不要搞疲劳战术,就算是知道还有许多漏洞,仅靠一两天也是填补不上的,不如适当做些运动,保证自身良好的状态和充沛的精力;譬如对考前的物质准备做一次检查,即检查一次各类考试物品是否准备齐全,以免因缺少应试物品而形成焦虑,产生不良情绪,影响正常发挥。

  我们的话题已经结束,窗外的鞭炮声还在此起彼伏。大概是孩子的心情得到一次彻底的放松,他不再烦燥,回书房又继续他的复习。

  今天早晨,孩子吃过自己加热的牛奶和面包外加几个小番茄,边穿防寒服边对我说了声再见,背起书包就往外走,我跟到门口,冲他喊一声:“千万别考太好,给别人留条活路——”孩子呵呵笑着迈进电梯……

  本文选自蓝水怡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