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理咨询室:高三最后关头如何增强自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7 13:3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郭召良

  再一次努力

  如果你去参观开罗博物馆,会看到从图坦·卡蒙法老王墓挖出的宝藏。如果不是霍华德·卡特决定再多挖一天,这些不可思议的宝藏也许仍深埋在地下不见天日。

  1922年的冬天,卡特几乎放弃了可以找到年轻法老王坟墓的希望,他的赞助者也即将
取消赞助。卡特在自传中写道:“这将是我们待在山谷中的最后一季,我们已经挖掘整整六季了,春去秋来毫无所获。我们一鼓作气工作了好几个月却没有发现什么,只有挖掘者才能体会这种彻底的绝望感。我们几乎已经认定自己被打败了,正准备离开山谷到别的地方去碰碰运气。然而,要不是最后一锤的努力,我们永远也不会发现这远超出我们梦想所及的宝藏。”

  霍华德·卡特最后的努力成了全世界的头条新闻,他发现了近代唯—一个完整出土的法老王坟墓。

  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我们知道实现高考梦想的征途不会一帆风顺,所以几乎每位同学都对即将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做了心理准备。因为坚信“一分汗水,一份收获”,我们为实现梦想而辛勤耕耘着。可是后来发现,自己流了很多很多汗水,却没有见到收获,学习成绩进步不明显,有时成绩甚至越来越差。当我们失败的时候,总是告诉自己要努力,可接下来又是新的失败……

  你能够承受多少次失败的打击?很多同学都在多次失败的打击下,令人惋惜的放弃了努力。甚至有的同学在一次不理想的考试之后就开始灰心、绝望了。其实,成功就在你绝望、准备放弃的背后。如果你能咬牙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克服这种深深的绝望感,成功就会奇迹般的出现在你面前,就像卡特所碰到的情况一样。卡特在绝望的时候再一次挖掘,终于发现了法老王的坟墓!如果我们能从卡特成功的故事中得到什么启示的话,我想那就是——“当你感到绝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经历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状况,才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请记住,最浪费时间的一件事就是太早放弃。人们经常在做了90%的工作后,放弃了最后可以让他们成功的10%。这不但让他们输掉了开始的投资,更失去了发现宝藏的可能。

  成功者的秘诀

  我曾经对某所学校500多名高三毕业生进行过一项成功心态调查,比较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差异。结果发现,只有对“考试成功的信心”能够将他们区分开来。成功者坚信自己能够成功,哪怕他们正遭遇有史以来的最惨烈的失败;失败者不相信自己最终能获胜,哪怕自己的考试成绩比其他同学都好。

  这个研究结果告诉我们:要想取得成功首先要坚信自己能够成功,它是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

  七步增强你的自信

  同学们如果坚持按照下面方法练习,就能满怀信心,并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第一步:成功阶梯步步高。信心的丧失往往是因为不能保证自己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如果我们引入概率观念就可以增强信心。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评估考上各层次大学的可能性,比如某同学考上各层次大学的概率依次为:专科95%、一般本科 80%、重点本科 50%、北大清华 10%。这个同学努力的目标应该是拿下一般本科,争取考上重点本科,对北大清华抱有美好的希望。有了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并通过努力一步步提高概率,信心也会随之而来。

  第二步:每天都说“我能行”。心理学研究发现,自我暗示能量巨大。如果我们暗示自己“我能行”,我们就会逐渐变得更有能力,如果总是告诉自己“我不行”,就会变得越来越无能。增强自信的办法之一就是采用积极暗示的方法,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我能行”,“我能成功”。同学们最好在每天学习之前,大声告诉镜子中的自己“我能行”。

  第三步:回忆成功。经常回顾曾经的成功经历,可以从中找到信心。同学们可以有意识地回忆自己成功的学习和考试经验,它可以是大型考试,也可以是小测试,只要能给你带来成功的感觉就行,回忆越多越好。

  第四步:想象成功。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最能激发豪情和斗志。我们可以经常想象自己在高考考场上自由驰骋的情形;想象自己得知理想考试分数的情景;想象自己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情景;想象自己在秋季开学时,进入大学的情景……想象内容最好固定不要任意更换,还可以为自己的想象增加一些细节,情节越丰富,效果越好。

  第五步:回顾复习历程。越是临近高考,我们越是担心自己能否考好,这个时候容易焦虑、急躁。我们可以回顾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复习经历,回顾自己从进入高三以来,对各科已经复习了多少遍,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很多的收获,心中自然感到充实,对考试的信心就增强了。要你能将自己做过的题和看过的书摞起来放在桌子旁边的话,效果会更好。

  第六步:改错题,做到考后一百分。面对一套套模拟题,你发现不论怎么仔细,都会做错题。这让你很气馁,甚至感到绝望:“我怎么总是做错?”其实仔细分析你会发现,这些错的都是老问题。如果你能够花时间改正过去的错题,将错题改对,做到考后一百分。既可以达到有效复习的目的,也可以随着问题的解决而产生自信。因此,改错题比做新题更能增强自信心。

  第七步:欺软怕硬,多做容易题。难题是没有止境的,不论你多么聪明和努力,总有能难住你的考题。在难题面前,你会变得渺小,不自信。而在容易题面前,你会觉得自己比较厉害,有信心。在没有信心的时候,不妨多尝试基础题型。

  郭召良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

  在心理学领域里学习、教学和研究19载,博士期间系统研究考生学习和心理调节问题,成为第一位系统研究高考的心理学博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