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校硕士逐省赶考公务员 公考专业户普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7 14:50  南京晨报

  昨天晨报报道的《213人争报省统计局1个科员》引起读者热烈反响,记者近日在南京部分高校中采访又发现了新情况:有的高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打时间差,在全国逐省连环报名,最多的能报到七八个省份,横跨半个中国赶考,考公务员也出现了专业户。

    花费3000元5考公务员

    小李昨天晚上打开电脑,将江苏省公务员2006年省级机关招录公务员职位简介表再次浏览了一遍,深吸一口气,在自己的报名表上填上了“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单位名称,这个职位目前有38人报名,而通过审核的只有8人,如此看来考上几率比较大。晚些时间报名,报名时一定要查询相关报名人数这是小李实践中累积的经验,这也是他报的第四个公务员了。小李同学是南京某著名高校的文科研究生,今年即将毕业,之前他已经报了国家公务员、上海公务员和浙江公务员,并已经陆续考完,随后他还准备报考山东省公务员。

    小李将每次考公务员的日期和报名费等记录在他的记事本上,记者看到:

    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05年11月26日,报名费98元,考试地点南京,考试科目行政能力测试+申论;

    上海公务员,考试时间2005年12月17日-18日,报名费120元,考试地点上海,考试科目行政能力测试+申论+专业;南京到上海来回火车费150元,住宿费300元,吃饭费100元,总计670元。

    浙江省

公务员考试时间2006年1月7日-8日,报名费100元,考试地点杭州,考试科目行政能力测试+申论+专业;南京到杭州来回包车费用120元,住宿费200元,吃饭费100元,总计520元。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时间3月26日,报名费98元,考试地点南京,考试科目行政能力测试+申论+综合。

    小李告诉记者,他还准备报考山东省公务员,但是目前考试时间还没有出来。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仅已经报名的4个省(含国家)已经花费了小李1400元,再加上买书、参考题,报名辅导班的费用,最少3000元。

    连环报考追求“成功率”

    小李告诉记者,报考公务员原来只是希望多一个工作的机会,现在却发现其他机会太少,为了增加“成功率”,他只能广泛撒网,连环报考。“没办法,现在工作太难找了。公务员收入比较稳定,也比较有发展前途,关键是对学生来讲比较公平,大家平等考试。”对于报考这么多省的公务员,他直言有两大原因,首先就是加大“

中奖率”,“万人争过独木桥,我们就多架几座桥,公务员国家考试或者其他省份考试内容都差不多,而各省报考时间却是错开的,考得多机会肯定就大。”而小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给江苏省公务员练笔,“其实我最主要的还是要考江苏省公务员,江苏的考试时间迟,前面几场考试也可以说是练笔。”记者了解到,小李也是考得一场比一场好,国家公务员没有进入面试,而前几天已经接到了上海公务员面试通知,浙江省公务员目前分数还没出来。

    8人宿舍7人考公务员

    记者随后在采访中发现,像小李这样广泛撒网的学生现在非常普遍,最少国家公务员和江苏省公务员两个都会报,外地的学生还会报家乡省份公务员,报考最多的一个会计系女生报了7个省(含国家)公务员,真是名副其实的“考公专业户”了。

    在南京

审计学院的一个本科宿舍,8人中有7人全都报考了省公务员,其中还有4人曾经报考过国家公务员;在南大陶苑二栋某楼层,20多名男硕士80%考了各级公务员。

    小王准备考博士,但是现在他也开始两手准备,目前已经报考江苏省公务员;小刘曾经做过2年中学老师,他念研究生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去大学任教,但是现在普通高校都要招博士,对公务员一点也不感冒的他,也选择报考公务员,前段时间他已经获得了国家某部的面试通知,但最终没能被录取,现在他准备再次报考江苏省公务员。

    小刘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扩招,他们系一共102人,但是目前真正签约的不过三四人,签的基本是企业,“年后没有一家单位来招人,我们急死了,只能多手准备。”

    公务员成实现价值热门    

    南师大社会学系主任吴亦明教授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他认为,这直接反映的就是就业压力太大,“研究生现在就业压力也很大,能供他们去选择的职位很少,但是他们又要实现自己的价值,社会地位比较高的公务员自然成为了他们实现价值的热门职业。”

    对此,他认为,就业环节必须调整,比如有的事业单位明明本科生就可以了,却偏偏招硕士生、博士生;而有的企业单位则不敢要硕士生,怕硕士生架子大,对工资要求高,做了之后就走人。扩招后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怎样平衡也需要考虑。此外,大学生就业观念要改变,尤其是研究生不要只想着呆在机关、事业单位。

    江苏公务员在线报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