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招前后十大温馨提醒:备考心态最为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9 11:27  《北京考试报》

  初三最后一学期即将开始。初三同学将面临人生第一次大考——中考。从现在备考到9月上高一级学校,同学们要面临哪些大事呢?本报提醒莫忘十项:

  学校计划先问问

  从3月份开始,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陆续出台,但这些已公布的招生计划人
数和专业设置情况仅仅是暂定的,最终仍要以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写下发的《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招生简章》内容为准。考生如果有报考某所学校的意向,可以先打电话到学校咨询。

  复读报名要留心

  3月,学校会组织所有拥有北京户口的初三在校生报名,而社会上的复读考生一定要留心本人户籍所在区县的报名时间和地点,提前准备好报名所需的相关材料,以免错过报名机会。无本市户口的借读考生如果属于今年规定中的特殊人群,也可以参加中考报名和报考。

  简章指南仔细看

  4月中旬左右,《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将到考生手里。从简章中,考生可以得到今年所有招生学校的相关信息,除学校报名代码外,还包括学校开设专业、加试时间、特长生招收项目、人数及男女比例、实验班的开设及招生情况等。简章上附有各个学校招生办公室的电话,考生如果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通这个号码咨询。凡是今年招生简章中没有公布的学校均属于没有招生资格的学校,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这点。

  体检结果要重视

  区县体检也安排在4月份。拿到体检通知书后,考生认真对照报考指南上公布的体检标准和执行细则,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报适合专业,以免入学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没能及时参加体检或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考生要注意北京市体检中心公布的补检、复检时间。

  加试准备要充分

  5月份是中考生最忙碌的一个月,提前招生的加试准备工作大多在这个月进行。

  本月里,很多普高实验班和中职院校的相关专业要组织报名考生加试,加试内容会在学校简章中注明,考生要根据选择报考的学校提前做好准备,并在参加考试当天带好录音带、服装等相关道具。加试时间可能随时有所调整,想报考此类需要加试学校的考生要随时关注学校网站发布的信息或打电话咨询,避免错过。

  宏志班、少数民族班和残疾学校验证也安排在本月进行,想要报考这些学校的考生也需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每年招收宏志班的学校也会有所增加或变动,有意报考宏志班考生和家长应当留意相关信息。

  中考问题勤咨询

  5月中下旬有一场全市规模的中招咨询会,各个区县和大部分学校都将参加,考生和家长如果有招生政策、信息方面的问题,请关注咨询会的举办时间并及时参与。很多学校也会利用本月举办咨询会、开放日活动,考生和家长可以前往参与。

  考试心态最关键

   6月底,中考终于开始了,考生应当利用好这大半个月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天气炎热,考生在饮食和作息时间上也要留心,以最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考试中。

  查询号码要记清

  各个区县开始录取。考生可以在规定时间拨打声讯台电话查询自己的中考成绩和

录取结果。各个区县的声讯台号码都有所区别,考生要牢记本区县的号码,方便查询。部分区县除声讯台外,还开设网上查分、手机查分等方式,考生可以登录本区县的教育网站了解有关情况。

  录取通知别轻信

  已经被学校录取的考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有的考生可能会收到一些民办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学生在就读前一定要认真咨询,不要被想上学的欲望冲昏头脑,谨防招生骗局。

  补录留意免错过

  9月中下旬,部分学校还将开始二次补录,未被录取的考生还有一次机会,一定要留意此次补录的具体时间。(记者 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