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高考新大纲本周有望上市 语文作文不限文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0 10:20  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赖波 张峥

  恢复高考制度近30年来,四川首次实行高考自主命题,相关的考试大纲成为全省60来万考生及其家长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获悉,修订后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有望本周在成都上市,其中语文科目改动较大,往年限制作文文体的做法将取消。我省的相关考试大纲也将出台。

  语文:变动大作文不限文体

  据四川教育出版社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变化较大的是语文方面。除“标点符号”“词语使用”“古代诗文阅读”的考查等作了修改外,变化最大的是作文,改成了“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的文章”。往年曾有的“除诗歌以外”的限制,今年没有出现。该人士分析,这说明高考作文将不再限制文体,考生可以自选文体,除传统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外,总结、调查、报告、合同、通知、启事等应用文和散文、小说等文体也是符合要求的。但是,在今年四川首次自主命题的高考作文中会不会考这些文体,要等四川的考试说明出台后才能明确。

  其余各科:有微调变动不大

  据介绍,修订后的全国高考大纲对其余各科的要求调整不大。具体包括:

  政治

时事政治的考试范围是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内容增加了“企业的兼并与破产”和“关税”;历史适当突出了全民族抗战的内容,增加了“抗日救亡的兴起”和“抗战初期的正面战场”;数学对三角函数的要求提高;英语在书面表达方面,不再考传统作文;化学删减了缩聚合成树脂、同系物原理的应用和二氧化硅粉尘等方面内容;生物能力要求作了重新调整,包括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的考查等。

  昨日记者还得知,目前出版社对新的全国高考大纲的印刷已经基本完成,本周内可望在成都上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