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06年高考考试大纲即将出炉 各科内容均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0 15:19  兰州晚报

  近日,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先后刊登了修订后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即将出炉的消息。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修订后的大纲在各科的考试内容、考试要求方面都作了一些调整。

  目前“2006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说明(非正式版) ”已经出台,修订中的2006年考试大纲也引起了中学教师的关注,尤其是工作在高考一线的高三教师。据悉,今年的高中毕业生
是启用新教材以后的首批高考学生,这就意味着今年的高考与往年有所不同。

  记者采访了兰州三中高三毕业班的部分老师,听他们详细解释了今年考纲与去年相比,有何变化。

  语文 “★”号可能取消

  兰州三中的语文教师丁小彬告诉记者,目前她们还没有拿到修订后的《 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但她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消息可以看出,修订中的高考大纲与2005年最大的区别就是,原来考纲中加“★”的内容规定不考,此次修订中的大纲将“★”取消了,说明这些内容可能在高考中出现。

  此外,客观题的分值越来越小,这是因为客观题题量减少的缘故。

  总之,丁老师的感觉是总体上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在个别项目上作了些补充调整,希望能引起考生的注意。

  备考建议:由于“★”的可能消失,考生要在最后的几个月进行全面复习。

  数学 难度不变题型略变

  兰州三中高三数学教师吴保宏说,他的感觉是从修订的考纲可以看出,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的难度与2005年高考数学试题差不多。但在题型上稍有变化。

  此外,值得考生注意的是,高考数学重点考查主干知识。三角函数知识点多。考题在考纲“掌握”里面相对多一些。还有就是,小题综合化了,即将知识点融合在一个小题里面。这种知识点的融合在去年高考数学中就出现过了。二是从题型分类可以看出,基础题还是占的比重较大。

  吴老师说,考查数学,就是考查学生思维能力、运算能力,以及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备考建议:基础一般的学生主要抓住课本内容。对于难题,吴老师建议考生在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只做第一问。

  英语 词汇量增加了

  兰州三中的英语教师刘玲芳说,近两年高考英语题型和内容有所变化。如去年高考统考英语取消听力,增加了补全对话、单词拼写等等。

  今年尽管新的高考大纲还没有公布,但从修订的内容可以看出,2006年高考大纲的题型与2005年的基本相同,可能会在词汇量上有所不同,但变化不会很大。这是因为今年是启用新教材后的首次高考,新教材与旧教材相比,词汇量增加较多。

  总之,刘老师认为,今年高考英语考纲只是有些微调,变化很小。

  备考建议:针对重点,调整复习内容,尤其要加强词汇量。(作者:首席记者胡玉坤 晚报记者王巧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