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托福的考试模式是一种教学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0 18:50  新浪教育

  主持人:听了王老师的讲解以后,那么尤博士,是不是新托福的口语考试等于是使同学提前进入了在美国留学的情景呢?

  JoannaC.Yu:其实这是个很好的改革,美国学生常说中国学生是“哑巴英文”,网友都很年轻,我给你们举个例子,有一个中国很有名的大学的副校长,到了我的系上,因为他托福没有超过600分,南加州大学规定他必须要去再修英文,修英文的时候要考试,最高是6级,考试分口语和笔试,他的笔试到了6级,最高,可是口语连一级都没有到。他的研究中心的主任来找我说,这样的学生怎么教?因为没有经过这样的例子。我说,你把他放在第四级,我保证他毕业的时候能够通过。这个学生毕业的时候是代表全系的学生作演讲,我们有一个男教授当场掉眼泪,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你知道吗,他刚来的时候,我给他讲什么东西他都没有办法听懂。这是一种很大的挫败感,但是这个学生最后很棒。欧洲的学生没有这个问题,亚洲的学生主要都有这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是出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不够好,老师只认为学生要考高分,那么你到了美国以后能否适应那边的课业压力?能否适应那边的课堂?老师没有考试。

  美国的课堂不像中国,在那边的课堂上,很着重于参与,如果参与分不够高,考试多少分也不会毕业。而我们的学生一般不太开口,当形成一个团队去工作的时候,很多学生不愿意和亚洲学生合作,因为他认为没法与亚洲学生沟通,会拖我的后腿。我们的老师看到这些亚洲学生很心痛,他们花了那么多钱来留学,但是学不到真正的东西,也没法和老师、和同学沟通。

新托福的考试模式是一种教学革命
南加洲大学政策规划与发展学院系主任Joanna C.Yu博士正在谈对新托福的看法

  主持人:实际上这种考试模式对我们的教学是一种革命,是吗?

  JoannaC.Yu:对。

  王渊源:而且这种改变对谁都很好,美国的很多大学也很不高兴,因为很多中国学生考得很好,但是拿不到签证,他们也有意见。学生去美国以后能参与大学的学习和工作,而且对中国的形象也是很好的,这几年中国大学形象在美国其实不特别好,一看是中国的学生就说他们不会说话。所以,这样的考试对改善中国学生的形象也是很有利的。所以,我们新航道针对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也能给学生提供一些比较好的培训,在使学生能应对这种新式考试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

  主持人:我们知道,刘老师以前也是雅思考试的专家,现在又负担起了新托福的培训。有很多同学都是“哑巴英语”,那么在应对新托福考试的话,要有什么准备呢?

  刘洪波:我当时做了一套新托福的题,然后很激动,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托福举办方对学生负责的改动,因为托福考试是我们的目标,设定了很高的目标,如果我们的目标有偏颇,对大家是个很大的损失。这次新托福这样一种革新,是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当时做了以后确实觉得要调动我各方面的能力才能体现出来,很兴奋。王渊源说的我也有同感,当时我考了5次托福,分数很高,申请了UCA,但是拿不到签证。就经历来说,很多同学参加完旧托福培训后印象最深的是“Pizza难吃派好吃”“男生绝对找女生借笔记”等定式,“听不懂也能做对”,现在这种题已完全取消了。新托福的听力题完全是模仿课堂的感觉,这是对学生负责,因为你在托福的考试中会提高你的技能,而不是为了高分而学习。英语教育专家胡敏教授曾经说过“英语学好,分数就拿到了。”很多同学是为了分数而学习,但实际上你的英语学好了,分也就拿到了。

  就新托福的阅读改革来说,现在每篇文章达到了700个单词,我不想跟大家说托福的文章增长了,我要说的是为什么增长?现在是信息时代,我们的信息生存能力就是在大量的信息中迅速找到自己需要的,像我们作论文的时候,要从图书馆的大量的信息中找到自己所要的,所以是长信息、短时间。

  现在的托福口语是先读一段文章,然后再听一段听力,然后再开始说,或者开始写。我当时做这个题,马上回想到我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学习的场景,有一堂课是教授先布置了作业,把有问题的公司的信息发展总结一下,当他上课的时候,我们把案例读完了,希望他下节课来讲案例,但是他没有讲,接着讲近两年这个公司现在的状况,讲完之后,课间休息5分钟,第二节课一上来,他马上说让小组用5分钟时间准备,把你两课中得到的信息作一分析,这就是先读,再听,后说。所以说,新托福的考试很适应这种国外的教学方式。我们看了新托福的题之后,马上就知道了这种改革的用意是什么。

  主持人:广大考生听刘老师这么一说,大家没有留学的背景,会很紧张,那么,尤博士能不能给广大的网友打点气,让他们知道在哪些方面作准备?

  JoannaC.Yu:创新绝对是一种提高,你去留学,要花那么多钱,对父母绝对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既然要投资,为什么不把报酬提高?这些同学们如果要作准备,最重要的是马上要练听力,你会说就会讲,你看,哑巴一般都是聋子。你要说,如果学校没有这种机会,你要自己去寻找口语的机会,听了以后就要讲。因为我发现有的外籍学生连问题都问不好,讲了半天你都不知道他要什么,何况要了解这种大篇的文章呢?以前大家练的都是考题的技巧,模型两可,虽然听不懂,但是可以猜到,这种时代已经过去了。就像欧洲的学生,我们发现他们的英语好得不得了,他们的训练方法就是听、讲、用。

  考口语是很麻烦的事情,这样的一个公司,它的赢利,全世界每年有80万的学生在考托福,它坐在那儿,钱都会掉下来。而你今天要考口语,作文是很好修改的,选择题也是很好批改的,而现在它要考口语。美国的教材有一个特点,只要有人说不好,那就马上改,中国的老师是拿着教材讲20年,而美国的教材要随时改,要拿最新的教材。就像刘老师说的,要拿出这个公司发展以后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很好的事情,ETS作这样的改进。中国的学生也不要担心,就是铁杵磨成针。

  刘洪波:我想代广大的网友问一个问题,我们想知道新托福以后你们的招生标准是多少?

  JoannaC.Yu:我们承认旧托福的分数,中国要到8月份才启动,如果是2007年,旧托福还是承认的。时间不是问题,要知道,100分或110分,或80分,最主要的是你怎样学到更多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