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跨区就读中考生3月1日前需确认考试所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0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往年为考上理想学校而出现的频迁户口行为今年将消停在3月1日这一天。根据今年中招方案,跨区县就读考生须在今年3月1日之前就到底是在户籍所在地还是学籍所在地报考作出最后确认。此举意味着今年中招将根据报名人数来确定招生计划数,也使得家长频迁户口于不同区县间的行为将变得无谓。

  据介绍,往年,中考招生的报名工作通常要到5月份左右完成,但由于想考高中的人数
特别多,因此出现了一些区县报名人数过多,但招生计划数却不足的情况。为了市里能根据各区县的实际报名情况准确制订招生计划数,为此今年这一时间特别提前,除了少数返沪知青子女外,其余考生均须在3月1日之前完成报名。据市教考院有关人士介绍,这也将有利于引导不符合在沪参加中考报考条件的外省市户籍初中毕业生,提前做好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的准备。

  事实上,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重点中学云集的区县总是特别受到家长的青睐,拥有7所重点中学的虹口区便是其中之一。该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董伟达告诉记者,每年从外区回虹口区参加中考的考生总是特别多,去年更是达到了1600人左右,其中1300多人是应届毕业生。“这些学生多为初中在外区民办学校就读,为了增加进入好学校的概率,他们动了各种脑筋将户口迁在虹口区,而这种行动总是发生在4、5月份。”董伟达道出了往年区内招生计划数往往不足背后的无奈。

  而今年报名时间的变动不仅使得家长刻意选择某个区、某所学校的行为提前消停,在区县招办主任的眼里,专心复习、靠自己的实力赢得成功才是上策,若某个学生跨区考试无法跳升一个档次的话,考生也没必要选择跨区考试。

  有关人士指出,若是真有选择需要的家长、考生,也应首先考量交通环境这一因素,此外,认真进行自我衡量,对于学校的熟悉程度、该校的办学风格是否适合自己等进行综合考虑也是十分必要的。

  晨报提醒

  如果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不在户口所在区(县)就读,而是跨区(县)借读,应该尽快决定究竟是在借读的学校还是回到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中考。一旦选择后者,请尽快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书,并携带好户口本原件等有效证件于2月25日(星期六)、26日(星期日)两天,去户籍所在区县中招办进行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报名,由就读学校或各区县中招办受理。报名时间同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考生报名时须携带好介绍信、原籍户口本原件、借读审批表、申请借读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居住地的

房产证明等。(作者: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