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跨区县中考生 去户籍还是学籍所在地报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16  新闻晨报

  今年中招方案特别规定,家长、学生须在2006年3月1日之前就到底是在户籍所在地还是学籍所在地报考,前往所在区县教育局进行确认,这一时间比起往年有所提前。对于跨区县就读考生而言,究竟是在户籍所在地报考好还是学籍所在地报考好,成为一个两难的选择。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静安、虹口两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胡关荣、董伟达,他们对于这次“选择机会”作了阐释。

  今年跨区县就读考生报名时间提前

  根据市教委的指导思想,高中与三校生人数比例应该大致控制在5:5,但由于想考高中的人数比较多,去年跨区县考生报名时间又被安排在了5月份,因此出现了一些区县报名人数过多,但招生计划数却不足的情况。

  为此今年这一时间特别提前,以便市里根据各区县的报名情况提前统计,准确制订招生计划数。同时,引导不符合在沪参加中考报考条件的外省市户籍初中毕业生,提前做好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的准备。

  需要指出的是,就读学校在户口所在区的考生,不能另外选择中考考区。因此,对于那些跨区县考生就多了一次选择权,他们在幸运之余也应该把握好机会。两位招办主任不约而同都提到,考生在作选择时,应多注意报考区域内高中办学水平和硬件设备,多了解从家到报考学校的交通状况。

  专家建议

  综合衡量考取的几率有多大

  静安区以高中办学水平和硬件设备好见长,该区招生办公室主任胡关荣认为:1、在作选择前,要考虑许多因素:孩子的成绩处于某个区哪个档次,也就是进行自我评价。还有在心里评估一下:可选择的区内有没有心目中理想的学校,数量是多少?学生能考取的几率有多大?

  2、需要考虑交通环境这一因素,交通不方便的话,对将来孩子的学习会产生不利影响。若某个学生(考高中)有实力且跨区考试能够跳升一个档次的话,比如:能考进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而非普通完中,这样做或许是值得的。若换一个区,依然在同样水准的学校读书则不值得如此大动干戈。

  3、学生如果想考中职校,应该考虑路途是否近、该区的中职校有无符合自身需要的好专业。通常职校、技校设置的专业大同小异,选择此类学校以就近为佳。

  虹口区以有档次的高中多为契机,该区拥有5所区重点和2所市重点。该区招生办公室主任董伟达认为:

  虽说考试院统一命题,各个区的教育水平相差无几,但是各区阅卷老师对评分标准的把握尺度不同。往年虹口区的考分比杨浦区、闸北区低了些。因此,给人造成错觉,认为虹口区阅卷把关较严,其实不然。

  过去,选择跨区考试的学生,多考虑学校环境、学校声誉、该所高中考进大学的比例等因素。加之,某些区内有优惠政策,但是一些学生没有得到加分或加分较少,于是他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报考。

  总之,考生不一定要选择跨区考试。在选择前需考虑从家到学校的交通状况,对于学校的熟悉程度,该校的办学风格是否适合自己,能否提高中考命中率等多方面因素。总之,不要为刻意选择某个区、某所学校而动足脑筋,要靠自己的实力赢得成功。

  相关政策链接

  有确认需要的考生须及时前往确认

  2006年中招方案特别规定,初中毕业生招生报名工作由学校所在区县中招办组织实施,市教考院提醒有确认需要的考生及时前往各指定地点进行确认事宜。

  本市常住户籍初中阶段跨区县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回户籍所在区县报考,也可在就读区县报考。在就读区县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与本地区户籍考生同等对待。

  本市常住户籍在校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就读初中学校审核报名资格后集体办理报名手续。

  回户籍所在区县报名的本市跨区县就读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初中毕业生报名工作由户籍所在区县中招办实施,报名时间为2006年2月25日(星期六)、26日(星期日)两天。

  符合报名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报名,由就读学校或各区县中招办受理。报名时间同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

  符合回沪报名条件的外省市初中毕业生来沪参加升学个别报名,由各区县中招办受理。报名时间为5月27日(星期六)、28日(星期日)两天。(作者:王婧 陈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