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准考生复习迎考第一程:剖析上海中招6大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20  新闻晨报

  继去年末出台2006年本市中招方案后,日前市教考院正式公布了具体实施意见,就此拉开了本市中招的序幕。晨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市教委及普陀、静安、虹口等部分区县招办有关人士,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详细解读具体细则,帮助考生走好复习迎考第一程。 

  【解读自主招生】

  限报志愿有利中间档特色学校

  “自主招生”是2006年中招方案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它体现了综合素质评价的有益尝试。由于被自主招生的考生最后须参加学业考试,因此这些学生还需不需要填报志愿一度引来讨论。对此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在向招生学校提出申请后,不仅需要填报志愿,且限报在零志愿或一志愿。

  [专家分析]

  这一规定特别是对中间档的特色学校可谓利好。因为填报志愿,意味着面临再次选择的问题,但限报一个志愿,则恰恰有效控制了自主招生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数,且明确了考生与学校的对口关系,这样即使考生在学业考试中取得了更加理想的成绩,他也很难再选择其他学校了。

  此外,考生与家长应该明确: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向招生学校提出申请,并根据学校要求递交相关材料。统考结束后,由招生学校根据考生特长、考分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情况自主录取,考生不应在统考前后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测试。

  [特别提醒]

  自主招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学校不得提前,如果家长、考生发现学校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可向有关部门反映,该校将被取消下一年的自主招生资格。

  【解读录取】

  录取批次新增自主招生

  “二考合一”后,在统一录取的15个志愿中,既要考虑高中也要考虑职校。此外,由于今年首设自主招生机制,在招生投档录取批次上也较以往有了变化。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实行“学业考试”后,录取批次已由六批次变为推优录取、提前录取和统一录取三批次。但由于今年中招方案规定,区县“推优生”也须参加学业考试,加上今年首设自主招生,因此在录取批次上有所变化。具体如下:(1)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招收免试推荐入学的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2)区县重点中学招收本区县所属各初中学校的“推优生”;(3)提前录取学校(含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跨区县招收“零志愿”考生的学校、中职校航空服务类专业学校、中职校艺术类专业学校);(4)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国家级重点中职校进行自主招生;(5)统一录取学校(普通高中、中职校);(6)征求调剂录取学校(普通高中、中职校)。

  [专家分析]

  实际上自主招生应该与“零志愿”并列在提前录取批次,在统一录取学校投档前就完成投档,但是由于参加自主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报在零志愿或一志愿,这也就意味着填报在一志愿的考生会进入到统一录取批次中,造成矛盾。

  【解读体育成绩】

  体育学科成绩评定更看重平时

  政治和体育学科考试成绩已不再计入总分,但在录取过程中的权衡比重,却在不断增加。今年,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这两门课成绩均须达到“良好”及以上;而如果考生的思想政治学科成绩达不到“良好”将不能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录取。此外,两门功课达到“及格”也是报考区县重点中学的底线。

  [专家分析]

  两门学科门槛的提高,意味着中招对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看重。

  事实上,根据新的初中毕业生体育学科成绩评定办法,能否被名校录取将更多由学生初中四年的锻炼情况说了算,学生平时锻炼成绩的比重已从原先的40%增加至60%,首次超过初中毕业体育测试成绩。此外,今年新增垫上运动、单杠、双杠等技能项目,考生可自行确定其中一项参加测试。

  [特别提醒]

  新的变化意味着希望通过“临时抱佛脚”、“过关”的想法将难以实现。因为平时成绩比重的加大减少了绝对标准,所以考生务必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做到广播操、体锻出勤率样样都好。

  【解读同分现象】

  遇同分现象先看综合素质评价

  去年实行“学业考试”由于难度降低,遇到的一大问题是同分现象增多。今年总分增至600分,虽然可以拉开考生间的差距、增加区分度,但同分现象始终无法避免。因此这里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今年一旦遭遇同分,将不再以“先三门再两门”作为筛选依据,而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优先考查指标。即录取时末名有两人或以上文化考试成绩相同时,学生综合素质更出色的将优先被录取。

  据悉,今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范畴包括了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等奖励称号、《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以及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记录。

  综合素质评价作用凸显 

  根据新中招方案,今年若要通过“推优”或者“零志愿”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读,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应达到“良好”及以上,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在差额录取招收“推优生”、“零志愿”考生和录取“同分考生”时,也将优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特别提醒]

  可以看出,逐步提高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的权重是今后改革的方向,为此考生和家长要转变观念,打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局面。

  【解读“推优”】 

  区“推优生”也须参加学业考试

  要点提炼:

  “优秀生”的招生计划扩大,中职校“推优生”首次达到10%

  令人欣喜的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招生人数将从去年的学校招生计划数的20%上升至30%,即市实验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数的30%作为“优秀生”推荐名额,其中二分之一或以上面向外区县招生。而中职校国家级重点专业的“推优生”招生人数也从5%上升至10%。

  普通高中和中职校“推荐生”名额分类下达、分类推荐

  继续去年的做法,2006年普通高中和中职校的名额将分类下达,市教委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基本均衡地下达到各区县,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把名额根据各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参看各校办学情况的评估,基本均衡地等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将针对性地分类推荐。

  建立“推优生”跟踪机制“推优生”须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且思想政治(思想品德)和体育(体育与健身)学科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公平公正,今年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推优生”跟踪反馈检验和奖惩机制,以确保初中学校提供的《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推优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记录以及由校长签署的《优秀毕业生推荐意见》真实可信。

  [特别提醒]

  不同于去年“推优生”可以免试进入高一级学校,今年规定区“推优生”须参加2006年6月全市统一学业考试,为此,不同于市“推优生”招生录取工作在市统一学业考试之前进行。区“推优生”招生录取工作在市统一学业考试之后进行。另外,区县重点高中“推优生”工作,在本区县范围内进行,“推优生”计划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

  【解读“零志愿”】

  思想政治、体育须达“良好”以上

  2006年“零志愿”招生(即: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以及上海市回民中学跨区县提前招生录取),实施“按区县投档、集中录取”的办法,其招生计划不得少于学校招生计划的15%。与去年一样,今年“零志愿”招生录取以学校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差额投档。

  [特别提醒]

  考生及家长需明确的是,各区县中招办在招生录取时除了根据考生学业考试成绩,考生思想政治(思想品德)学科和体育(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成绩须达到“良好”及以上。学校将根据考生语数外理化等5门学科学业考试成绩+政策性加分、志愿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显然,今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录取中的权衡依据又加大了。(作者: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