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名师为你解读高考大纲:语文作文要求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50  成都商报

  我省今年高考将实行自主命题,不再使用全国统一试卷,但考试内容和要求仍会参照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统一的“考试大纲”。据悉,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即将于2月底与考生见面。据权威网站天利考试信息网一王姓负责人介绍,2月底3月初,该网站将和出版社合作出版该高考考试大纲。

  昨日,本报根据已公布的部分大纲内容,特邀成都市名校名师,为考生分析了今年考
试大纲的变化,并对考生的复习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语文:作文要求提高

  解析人:陈文汉,特级教师,成都石室外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

  今年高考对语文的要求总体上没有大的变化,只是在个别项目上作了些补充调整,让表述更为准确规范。比如“古代诗文阅读”有一处修改,即“常见实词在文中的意义”修改为“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加了“文言”二字,考查的目标就更准确了。

  “写作”内容有两处改动:一是将原先要求作文“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改为“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这样修改,说明对作文的要求有所提高。二是写作文体方面,“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的文章”,这表明考生选择哪一种文体都可以,还说明如果高考试题中注明“文体自选”,考生写

散文、小说、故事和寓言等文体也符合要求。但如果没有注明“文体自选”,考生在考场上就要注意文体的具体要求了。

  复习建议:

  A、做题要清醒,掌握命题规律

  现在各个学校基本都是以评讲为主,学生以做题为复习的主要方式,但这些题应该不是盲目的,考生应该清楚它是必考点、常考点还是能考点,掌握它们的考察可能性,必考点100%要考,肯定应该多花一些心思。

  另外,考生应该了解基本题型及其变型题,不妨多研究一些试题,找到命题规律和答题规律,比如文言文阅读考3道题,最后一道一般都是具有总结性质的题,考生就可以先放着前面的题不做,反而先做最后一道,这样就可以对文章有总体的把握,时间也能节省下来。

  B、课本是作文的最好材料

  话题作文已经考了多年,出现了一些问题,已经受到了专家诟病。从今年的大纲来看,规定文体很有可能出现。现在的考生到了高三仿佛有点“高原反应”,似乎觉得自己作文不如高一、高二写得好了,这其中有高三学习紧、缩小阅读范围的原因,也有训练不太切合考生生活实际和兴趣爱好的原因。

  有一个窍门告诉大家,语文课本是百科全书,作文的材料、思想都可以就近在课本上找。若能在作文中正确熟练引用课文材料,必定受到阅卷老师青睐。因为这会使阅卷老师产生知音之感,用得活就能产生共鸣。

  另外,由于考生生活面比较狭窄,有的题目在写作时显得无从下手,老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广泛探讨和交流,可以拓宽视野,这比一味地进行写作训练要好得多。

  C、注意四川本土文化

  由于今年是我省首次高考自主命题,一定是“稳”字当头,稳中求变、稳中求新,不会有实质上的变化,考生不必紧张。注意一下四川本土文化即可,这包括两方面,一是本土作者的作品;二是外地作家写四川的作品。再就是熟悉一些四川俗语,北京试卷就有考查北京俗语的内容。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