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生自白:高考是一个人的战役 没人能够帮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59  重庆晚报

  高三的考试就像192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破坏力大。

  在这些翻来覆去的死亡中伤害我最深的就是数学。我和数学就像走进了围城里的夫妻,感情已经彻底的破裂,却不得不因为经济呀小孩呀之类的原因继续同床异梦。

  数学老师找我谈话说,多聪明的孩子呀,怎么老是学不好数学呢?是不是有什么情
绪啊?

  我愣头愣脑地回答道:是,我讨厌数学。一字一顿,字正腔圆。

  数学老师的脸立马变成了猪肝色,但却很风度地说了一句:喜欢文学的同学都比较感性。

  我不想去猜测他话里的层层玄机。很多老师都是这样,他们期望与学生获得交流,又无法坦然面对来自孩子心灵最真实的声音。他们缺乏这方面的承受力。

  我讨厌数学,除了圆,我从这个学科上找不到半点艺术的美感。可是我知道为了

复旦我必须学好它。所以我在一诊前的二十天里做掉了别人一个多月才能做完的习题,硬生生地把90分的数学拉到了120分的边缘。那段时间我第一次觉得高三苦,真苦。我把大片密密麻麻的数字塞进脑子里,我觉得它随时都有可能大爆炸。忘记了是谁说过,每个人体内都有歇斯底里的本源。

  读书本来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可是我们太过于急功近利,于是亲手毁了它。

  那段时间之后,我变得异常的坚强。我突然觉得高三真的就是一场一个人的战役,没有人可以帮你。你只能一个人穿好了盔甲,浴血奋战。并且你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是冬天早晨赖床的自己,是面对失败哭泣的自己,是上课走神的自己,是打错了小数点粗心大意的自己。

  高考就是一场大火,而凤凰总是浴火重生。(文/赵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