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证出多门”弄蒙考证人 培训认证市场亟待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9: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认证培训市场蕴藏商机,但泥沙俱下。认证培训,需要通过立法上的细化来约束。

  记者 彭东 实习生 张文倩

  本报济南2月19日讯究竟是心理咨询师培训认证更权威,还是心理保健师管用?到底是行业协会组织的心理保健师认证管用,还是卫生部主办的管用?眼下,省城不少教育培训
机构打出的各色“心理”牌,让想参与此类培训的人有些发懵。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种“证出多门”的现象并不只限于此,当前五花八门的培训认证亟需治理。

  山东大学大四学生小程向记者反映,他想报名参加省城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心理咨询师认证培训,但他跑了几家培训机构后发现,如今还有一种心理保健师认证培训,听完介绍后感觉尽管侧重有所不同,但在培训内容上比较近似,培训费用都在三千元左右,尤其是各家培训机构都说自己的好,这让他感到难以选择。

  据了解,小程所讲的心理咨询师认证是劳动部门组织的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证书由劳动部门颁发,心理保健师则是目前属

卫生部门主办,证书由卫生部门颁发。而记者调查后发现,省城培训机构推出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保健师认证培训竟还各有一个“兄弟”,一个是国际心理咨询师联合会授权的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认证,另一个是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心理保健师行业资格认证。眼下这种“证出多门”的现象已很普遍,像既有营养配餐师认证,又有国际注册
营养师
认证,同样让一些想参加培训的人无所适从。

  到底谁的认证权威有效?目前有两种看法。省劳动保障厅的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部门组织的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才是正规的。而省城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则称,劳动技术和商业技能是两个概念,有些认证应由其他相关部门或者行业协会发证,如律师职业资格证由律师协会颁发,这样才更有针对性。

  山东人才网首席职业指导师王志勇谈到,哪一种证书更权威,事实证明,市场其实就是最好的检验标准。当前之所以出现“证出多门”现象,主要是大家都看到了认证培训带来的巨大商机,然而泥沙俱下,不仅让培训者困惑,也降低了证书权威性。他认为,任何一种资格认证,都需要通过立法上的细化来约束,随着时间的推移,众多证书也会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下去芜存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