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名师为你解读高考考试大纲:理综稳定中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0:21  成都商报

  解析人:李建,何波,周玉英,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老师

  四川省今年高考虽然实行自主命题,但考试内容和要求与全国考试大纲基本一致,不会求异求难。据了解,2006年“考试大纲”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仅对原“考试大纲”进行了个别文字上的修订和调整。

  据了解,2006年《考试大纲》把“命题指导思想”更名为“命题要求”,并将“命题要求”的具体内容表述为“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要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

  物理 物理学科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修订。坚持能力考查的命题指导思想有所加强。新考纲的“能力要求”“考试范围和要求”的变化就体现了这一命题指导思想。

  化学 将考试内容“一、能力和能力的品质”中的“能力的品质”删去,这样与生物和物理取得一致。相应地,删去关于思维能力品质的叙述;在原大纲的叙述中“含义”和“涵义”混用,现在一律改为“含义”;.将两处“掌握”的要求层次改为“理解”;将超出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如缩聚合成树脂、同系物原理的应用和二氧化硅粉尘等删去。

  生物 此次调整把具体要求进行了归类,归纳成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四个方面。每个能力要求按条目进行了分层次的阐释,使各能力的要求更清晰。

  复习建议

  A、切实抓好各科主干知识

  近年高考中,物理试题覆盖了力学、电学、热学、光学和原子核物理学各部分的主干知识。其中,牛顿定律、动量及机械能守恒、电场和磁场、电路和电磁感应的规律,始终是近年高考的热点。

  化学试题同样突出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物质的量、元素周期律、化学平衡、离子反应、pH计算、盐的水解、重要的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合物、化学实验等。以这些主干知识为载体,测试考生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

  生物学试题则涉及蛋白质和核酸、染色体的变化规律、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以及蛋白质、

脂肪、油脂的新陈代谢、生物的遗传和进化、生物与环境等等。

  B、关注物理与化学、生物的结合部

  物理中的电学与化学中的电解、电池、物理中的热学与化学中的气体实验,物理中的原子核物理学与化学中的物质结构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化学是生物学的理论基础,生物中的各种变化多为有机化学的反应。在环境、

能源、医学、生命医学均有密切联系,在高考备考中应给予关注。

  C、编织科学体系,紧密联系实际

  面对以能力立意为主导的理综试题,应该按照知识结构进行系统复习,在抓好纵向知识板块复习的基础上,抓好各知识板块间的横向联系,从本质上揭示其内在的联系和规律性,编织科学体系。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从学科科学的视角观察生活、生产、环境、社会中的实际问题,提高运用学科知识体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D、突出实验,培养创新意识

  要注意实验操作的规范性、理解实验原理,独立完成实验,正确处理实验数据,把动手操作与动脑思考结合起来,把实验原理与实验设计结合起来,会处理实验安全问题,会观察、分析和解释实验中产生的现象,会得出合理的实验结论,发挥创造性思维、能根据试题要求,灵活运用学科理论知识,设计新的实验方案。本报记者彭世军

  特别提醒:高考大纲语、数、英解析详见本报昨日求学版,文综解析内容将在随后刊发,敬请关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