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新疆15万人报名高考 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6:31  新疆都市报

  2006年,新疆高考报名人数预计将达到15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报名人数增多和招生计划增长速度减缓,成为今年高考招生面临的主要矛盾。

  乌2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召开了2006年招生工作会议。

  自治区副主席刘怡在会上提出,今年高考生预计将达到15万人。考生人数急剧增加
,不但使报名、考试、录取等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加重、难度加大,同时也使发生问题的概率相对增加。所以,招生工作应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今年高考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确保考试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有关人士分析,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增长,与近几年考生、家长纷纷热衷于“上高中、考大学”有关,考生宁愿复读上高中,也不上中专技校。“普通高中热”反映了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也导致今年新疆迎来了“普高热”的又一轮高峰。

  在重点规范招生录取的前提下,如何解决好今年报名人数增加和招生计划增长速度减缓之间的矛盾?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沙塔尔·沙吾提说,最直接的办法是争取内地高校招生计划,最大限度满足各族考生意愿和高校选拔人才的需求。

  同时,针对内地高校热而区内高校生源相对不足、本科院校热而高职院校冷的实际情况,在录取时继续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偏向扶持区内的高职院校,以促进我区高等教育的和谐发展。

  今年高校招生将继续推进“阳光工程”,完善和落实招生各项工作制度:分级管理责任及责任追究制;重大问题报告制;招生过程督察制;违纪舞弊通报制;监督制约评估制。同时,以维护公平公正为核心,以落实“六公开”“六不准”为重点,继续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工作,进一步整肃高考考风考纪,规范考试行为,全面提高依法招生水平。

  今年新疆将展开高考网上阅卷试点工作,对

成人高考民考汉部分科目实行网上阅卷,尽可能地保证考卷评分的公平公正和分数的精确。另外,普通高考5月上旬的模拟考试采用网上阅卷的试卷模式,同时要求全疆高二年级学生也采用此试卷进行模拟演练。

  高考报名人数年增2万

  近几年,新疆高考考生人数呈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报名人数每年以2万人左右的幅度增长。2005年,新疆高考报名人数为12.8万人,今年预计将达到15万人。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高等教育将放缓扩招步伐,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今年高校招生规模将比上年增长5%,而2005年这一数字是8%。这就意味着,今年新疆考生面临的竞争将更激烈。

  2005年

高考录取率64.9%

  2005年,新疆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包括三校生)达128108名,普通高校本专科下达招生总计划79835名。

  高考结束后,共录取新生83074名,总录取率为64.9%,本科录取率为32.9%。其中区外本科录取20425名,

专科录取13762名,共34187名;区内本科录取21757名,专科录取19569名,“三校生”录取5070名,共48887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