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品学兼优 全国四所名校争抢成都才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6: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品学兼优全国四所名校争抢成都才女(图)
拿到四份录取通知书的成都女生李卿曦 摄影陶志民

  秘诀: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且取得好名次

  寄语:准备竞赛的同时不放松其余学科学习

  昨天下午,石室中学才女李卿曦接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来的预录取通知书,至此,已有4所全国知名大学明确表示愿意接收她作为保送生入学。据悉,石室中学手握数份大学预录取通知书的还不止她一人,他们都是因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而具有保送资格,并在参加各校组织的保送生入学考试中获得佳绩而受到高校盛情邀请的。

  昨天下午,记者到石室中学还采访了同时获得3份、2份大学预录取通知书的两位男生——陈治佐、杨辰宇。他们三人都是石室中学理科实验班的学生,李卿曦、陈治佐还是同班同学。高2006级1班的陈治佐是因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获得保送资格的,他已收到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高2006级2班的杨辰宇则是在全国高中物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而取得机会,他也收到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邀请。不过,两名男生都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甚至还在准备参加高考。

  才女之骄傲

  全面发展且出类拔萃

  李卿曦上初中、高中都是保送入学的,而且从小学就开始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在小学就获得过华罗庚数学竞赛一等奖。上高中后,李卿曦的竞赛成绩更是“突飞猛进”,不仅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还在全省冬令营选拔赛及决赛中取得前10名的好成绩。作为石室中学高手云集的理科实验班——高2006级1班连任三年的班长,长得眉清目秀的李卿曦发展十分全面,高中三年连年都是学校跳远、4×100米比赛的冠军,100米跑亚军。

  才女之志愿

  决定去

复旦学计算机

  昨天下午,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李卿曦收到了第4所大学发来的预录取通知书。此前,她已经受到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邀请。李卿曦说,她已与母亲商定,准备去复旦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她透露,学校是母亲选定的,而专业是自己选的。

  才女之“遗憾”

  从没参加过升学考试

  为什么选择理科?李卿曦说“喜欢”。高一时她就曾用计算机编写过

小游戏,并兴致勃勃地玩了整整一下午。她说,一般的计算机问题对她来说已不是“问题”,常用的一些软件都可以自己编写。将来,她想成为一名软件设计与开发工程师。确定去复旦后她没有再为高考做准备,而是抓紧时间自学英语及大学数学课程——计算机专业的许多课程她都已经学过了。李卿曦说,由于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以及上大学都是一路“保送”,没有真正参加过升学考试似乎成为了自己的遗憾。本报记者周波

  爱好+毅力+自学

  李卿曦:学习要取得好成绩,毅力十分关键,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取得好成绩。她建议高中生进校后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高考需要细心、仔细,尽量少失分;竞赛题目都很难,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钻研深题、难题。获得保送资格后,各大学都要组织入学考试,数学、英语必考,因此在准备参加竞赛的同时,不能放松其余学科的学习,否则也会功亏一篑。

  杨辰宇:强调爱好是第一位的,只有爱好才能坚持。自己大多数时间都在自学,因为只有自己推导出来的结果才“踏实”。无论是竞赛还是高考,都不一定要弄通太多的东西,关键是要将自己会的“弄对”。

  陈治佐:提前学完高中课程很有必要,至少应在高一下期结束高中内容的学习,并保证会做略高于高考难度的题目。参加数学竞赛不需要学大学课程,但要将高中数学学“透”,这不仅需要多做题,还需要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