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市公布06年高校招生考试办法 志愿两次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3 10: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敏 通讯员 丁良) 市教委昨天公布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办法。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将改为两次填报;复旦、上海交大将试行“自主选拔招生改革”,同时本市还有6所高校试行自主招生。全市高校在沪招生计划约10.21万人,其中本科约4.96万人。

  高考前填报本科志愿 本科录取后填报高职志愿

  今年填报高考志愿将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高考前,填报本科志愿和提前招生的军事公安、艺术专科志愿,时间在5月上旬;第二次在本科录取完成后进行,填报一般高职(专科)和提前录取的非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时间在7月底。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解释,往年一次性填报志愿,造成高职高专录取“变数”很大。今年填报高职(专科)志愿时,考生已知成绩,可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增加有效性。

  第一、第二志愿报考 外地高校分别加20分、10分投档

  为进一步鼓励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高校,本市除继续保持往年各项鼓励措施外,今年对第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的考生,市教育考试院在向外地高校投档时,各加20、10分投档(零志愿的外地高校和提前批、艺术体育类高校除外),录取与否由招生院校决定。在加分投档的情况下,仍不能完成计划的外地院校,再通过补填志愿,和原来规定的可降至规定控制线的录取程序进行录取。

  教育界人士分析说,外地高校每年在沪招生计划七八千人,不少考生填志愿时往往把外地高校填在第三、第四志愿,导致外地高校在沪完不成招生计划,其中有许多是外地重点高校。实施加分政策,是鼓励上海考生树立开放心态,提高外地高校的报考率和报到率。

  

复旦交大自招方案另行公布 6高校自主招专科生3000名

  名校招生改革将是今年一大“看点”。复旦、上海交大今年试行“自主选拔招生改革”,具体方案由两校报教育部批准后,另行公布。据有关人士透露,2006年“自主招生改革”的步子将比以往迈得更大,学校招生自主权将扩大,“考生有可能不通过高考,凭借特长或过人潜质直接进入大学”。

  在去年本市3所民办高校首批试行“三自主”招生的基础上,今年试点高校扩大到6所高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杉达学院、建桥学院、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邦德职业技术学院。这6所高校计划自主招生3000余人,皆为专科层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是首个列入“三自主”招生的公办高校。3月初招生报名;3月中旬,各校自行组织入学测试考核;全部录取工作4月份完成。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6月份举行的全市统一高考;被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则不能参加今年的高招统考。

  物理化学等五科实行“一卷分叉”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不分叉

  今年高考上海卷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和地理五科实行“一卷分叉”的形式;语文、数学、英语、政治不分叉。

  “一卷分叉”,即试卷中有共同部分和选做部分,所有考生都必须完成共同部分试题;选做部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参照一期课改课程标准要求设计,另一部分参照二期课改课程标准设计,两部分试题的总分值、总体难度、思维量大致相同,题型结构相同,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学校选用的教材和实际教学情况,选择完成任一部分试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