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燕赵都市报:紧扣考纲 名师点拨阶段复习之文综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3 11:02  燕赵都市报

  政治———出场教师: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 龚蕊

  ■解析考纲变化

  2006年考纲较之去年进行了一些修订和调整:

  ①2006年高考政治试题命题将继续保持基本题型的稳定性,试题难度、题型题量保持相对不变,总体上将继承2005年考试特色(坚持分学科的方式,使能力要求、考试范围更加符合各学科命题的实际);

  ②考纲把“命题指导思想”更名为“命题要求”,这一改动使“命题要求”的叙述更加符合命题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的命题方向,突出了文科综合能力测试考查考生知识和能力的具体要求;

  ③新情境、新材料、新问题仍然是试题不变的主题,仍强调突出实际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考查,材料的引入与时代发展紧密联系;

  ④以新课程、新课标改革为方向,依据今年考纲,根据教材与相关新课程标准结合,将会更加关注新教材中的内容,但不会太多;

  ⑤更会注重社会热点、重点内容以及重大事件的考查,但试题的角度会出现多样性,强调考查考生逻辑思维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再认和理解。

  ■明确应考策略

  这一时期的政治复习要把握好几个“度”对提高考生应试能力至关重要。

  ●夯实基础,点面结合力求适度

  高考政治强化考查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但并没有削弱对基础理论知识的考查,因此复习时,考生首先应确立以考试大纲为“据”、以教材为“本”的指导思想,将重点放在“考纲”指导下对课本有关内容的学习上,按照课本章节的结构顺序对考点进行全面复习,掌握学科知识的基础内容,不厚此薄彼。其次,根据高考考查能力的要求,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少背多思,注重理解,反复熟练,学会“知其所以然”,夯实基础知识。再次,将原先按课、节、框所学的不系统、不连贯的知识,加以归纳综合,重新构成有条理、有顺序的知识体系,构建起全新的知识框架,达到理解和贯通基础知识,以有利于知识的储存、记忆和提取。

  ●学会运用,联系实际注意深度

  高考试题始终关注与社会实际生活贴近的热点。因此复习时要注意找准热点问题与考点知识的最佳结合点,学会多角度提出和回答问题,增强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本年度最重要的热点主要有: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国
国民党
、亲民党、新党相继组团访问大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十六届五中全会(计划变规划、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
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青藏铁路全线铺通,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及全国科技大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布,个税起征点调整及废止农业税条例等等。

  ●关注高考试题,能力训练讲究梯度

  要以重要知识点为线索,做一些近两年的高考试题,通过对典型题目的练习与剖析,掌握知识点的应用规律,了解考试的特点和命题思想,着重强化自己解答试题的基本能力。①准确审题,把握题意的能力。不能看错题目设问要求,弄错试题指向。②处理材料,正确联系知识的能力。不能张冠李戴,知识错位。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遇到似曾做过或见过的题目,不能照抄照搬,盲目作答。④简洁有序,规范表达答案的能力。不可下笔千言,漫天撒网。通过考前一定数量的练习,掌握解答高考几种题型的一般思路、方法和技巧,使自己的复习尽可能与高考命题的思路合拍,增强备考的实效性。

  地理———出场教师:石家庄一中 张星梅

  ■把握新考纲,精确知识点

  从考纲修订说明中可以看到,修改部分的用词更精确,表达更到位,要求更具体。如“海洋表层平均盐度、温度的分布和变化规律”中增加了“分布”部分,要求考生在复习中首先掌握海洋表层平均盐度、温度的分布情况,包括文字叙述和相关分布图表等,并在此基础上掌握其变化规律,仍需图文结合才能触类旁通。由于考生时间有限,因此研读考纲是非常必要的,可以保证准确掌握主要考点,避免盲目复习。

  ■把握主干知识,运用学科语言

  近几年高考命题较集中在对学科主干知识和能力素质的考查上,因此把握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地球运动和经纬网;大气运动与天气、气候;区域地理;各种地图和统计图表;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等往往是命题的焦点,把握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并灵活运用,准确使用学科语言加以表述,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重视区域地理,增强读图能力

  区域地理具有基础性、常识性和综合性,所以区域地理也往往成为综合能力测试中地理试题命题的切入点,近年来,区域地理一直是高考文综试题命题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复习时首先要注重高初中知识的整合(原理与具体案例的融合),高度重视区域空间定位,如重点、热点区域,以经纬网为参照系、重要地理事物为知识点,从整体上把握区域特征。其次要关注区域对比,这些对比也往往体现在区域读图上,通过读图获得有效信息,进而概括区域特色和区域差异。

  ■强化思维训练,培养创新精神

  地理学习能力是指一般学习能力基础上而为地理学科所独有的地理学习与初步研究的能力,如对地理学工具的灵活掌握运用,包括对各种类型的地图、地理图表的判断、绘制、分析;善于观察、发现和分析地理现象;善于获得或提取地理信息;具有空间概念和物体空间运动的理性思维;对各种信息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归纳、评价并获得地理结论的综合思维方法。高考文综试题通过大量引用课本外的知识和丰富的社会素材作为载体后背景,形成新的问题情景,构成新的设问角度,反对死记硬背,淡化知识覆盖面。因此复习过程中要避免“机械重复多,整理加工少;背诵结论多,思考过程少;被动做题多,独立思维少;复习时间多,效率提高少”的现象,多反思,多质疑,打破思维定势,多角度迁移和转化知识。

  历史———出场教师: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 赵素蕊

  ■研读考试大纲,把握高考方向

  《考纲》规定了学科考试的性质,内容,形式及试卷结构,考查的知识范围,考试的基本题型及要求。认真学习考试大纲,可使我们的复习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不仅需要教师阅读研究,学生对此也应了解,以免在复习中陷入误区,特别是对大纲中的考试范围和基本题型,学生尤其应该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体会把握。

  ■抓好基础知识,以不变应万变

  高考试题设计的依据是学生所能够接触到的社会生活的现实,但是具体问题的设计最后落脚点仍然要落实到课本知识中,所以对历史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仍是第一位的。去年的历史试题中,如13、14、17、21、22、23题等,都是考查对基础知识的再认和再现的能力。因此在下一阶段的备考中,要对考纲中出现的历史概念,历史人物及事件都要通过一遍,做到心中有数。

  ■把握好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自然的知识网络

  在去年文综卷中,历史题仍是以板块式、专题型出现的。如选择题中就涉及到了:历代中央政府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管辖情况;文学作品反映了时代的特点;中美关系三大块主要内容,且考查的时间跨度非常大。如西南少数民族问题,就通过4个选择题考查了从汉代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中美关系也是从鸦片战争延伸到了20世纪70年代。这就要求我们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形成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进而形成历史知识的点———线———面,即基础化、专题化、网络化。同时对同一类的事件要注意归纳掌握,将历史知识理论化。

  ■锻炼解题能力,提高学科素质

  在高考中,考生答题答不到点上、内容前后颠倒、语序混乱、用词不规范的情况比较多见,所以在本阶段的复习中,要适当加强对解答问题能力的训练。比如:一、准确审题,即找出关键词,限定语,避免答非所问。二、组织答案,课本内容应该是解答问题的依据,要注意试题与课本内容的联系,要注意用词的规范,再根据给出的材料或题意适当拓展。三、答案要有一定的逻辑性。

  (本报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