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高校最多可加2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3 11:08  东方早报

  上海市教委昨天公布了“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办法”。今年的高考政策有五大变化:志愿分次填报,报考外地高校可加分投档,五个高考科目一卷分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复旦、交大试行“自主选拔招生改革”。

  据悉,今年秋季本市普通高校在沪招生计划约10.21万人,其中本科约4.96万人,高职、专科约5.25万人。

  今年高考志愿分次填报

  今年高考志愿的填报方法与去年的方法不同,今年为分次填报。据悉,为了提高本市教育资源的利用率,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填报志愿将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高考前进行,填报的是本科志愿和提前招生的军事公安、艺术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在2006年5月上旬;第二次在本科录取完成后进行,填报的是一般高职(专科)和提前录取的非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在2006年7月底。在填报高职(专科)志愿时,考生已知晓了自己的成绩,可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增加志愿填报的目的性和有效性。

  报考外地高校可加分投档

  为进一步鼓励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高校,提高外地院校在沪的录取率,今年将采取新的投档办法,即对一批、二批、三批中第一、第二志愿填报外地高校的考生,在对其填报的外地高校投档时,进行加分投档(零志愿、提前批、艺术体育的外地院校除外)。其中第一志愿加20分投档,第二志愿加10分投档。在加分投档的情况下,仍不能完成计划的外地院校,再通过补填志愿,和原来规定的可降至规定控制线的录取程序进行录取。这样既可以鼓励本市考生积极填报外地高校,提高外地高校的报考率和报到率,又可以提高外地高校投档录取的工作效率。此外,根据本市“二期课改”的情况,今年高考上海卷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和地理五科实行“一卷两分叉”的形式,语文、数学、英语、政治仍维持2005年“一卷不分叉”的办法。

  

复旦交大试行“自招改革”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将试行“自主选拔招生改革”。改革旨在推进素质教育,更好地发掘优秀学生的学习潜能,深入探索培养优秀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据新华社报道,2006年“自主招生改革”的步子将比以往迈得更大,学校招生自主权将扩大,“考生有可能不通过高考,凭借特长或过人潜质直接进入大学”。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表示,复旦大学最新的自主选拔招生改革方案已拟订完毕,现已上报教育部等待批复,“改革具体事项有可能在一周内对社会公布”。

  6校试点自主招生去年上海3所民办高校试水“自主招生”的新政策后,反响良好。今年这一政策范围继续扩大。本市有6所高校即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对部分报考该6所高校高职、高专层次的考生,试点实行自主招生,具体方案由该6所高校另行公布。其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是此次6所自主招生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公办本科院校,该校今年将有6个专业300个名额用于自主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