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有考生:三起三落 我陪女儿走过高考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3 11:30  《高校招生》

  我和妻子都没有上过大学,所以,对于我们家那个准备迎战高考的女儿来说,可谓是重担在肩。

  女儿上的是重点高中,那里可说是“高手云集”,女儿想保持初中时的领先地位已深感吃力。高二时,女儿选择了文科,开始的一段时间,她还咬牙坚持着,半个学期下来,排进了年级前80名。然而到了期末考试,女儿在还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已“大意失荆州”
,迅速跌到了300名之后。

  女儿是骄傲的,所以拒绝帮助;女儿又是孤独的,一个人苦苦挣扎着。看着一天天消瘦的女儿,我心痛万分。在一个星期天的午后,我与女儿开始了朋友般的谈话。我肯定了她的勇敢,认为她在众多佼佼者中不失为一名强者,然后我对她说:“爸爸和你一样大的时候,不曾拥有过你现在的学习条件与氛围,为此,爸爸羡慕你,而你也要十二分地珍惜。你没有兄弟姐妹,爸爸想给你找一个可以帮助你学习的兄长或姐妹,而不是一个家教。”经我这么一说,女儿接受了。于是我在一个休息日里安排出了半天时间,请来一个大学生帮助女儿整理一个星期的学习重点,并传授给她学习方法与经验。慢慢地,女儿的学习走上正轨,又恢复了从前的快乐。每每有问题,她也不再一个人冥思苦想,而是拿着题目来找我,与我一起讨论——虽然每次我都像一部录放机,女儿说什么我说什么,压根儿帮不上什么忙。

  记得有一回闲着,心血来潮的我对女儿说:“你把那试题给我做做,别的不行,起码语文我还可以吧!”女儿眼角一睨,随手抽出一张卷子扔过来,懒懒地说:“你就把那开始部分的选择题做做吧!”我正儿八经地接过试卷,认真地做起来,可总觉得每个选项看着都像是正确的一般。做完后一对答案,天!10道题只答对了4道。“12分!”女儿捂着肚子笑,笑完后,安慰、同情加理解地说:“这不能怪你,是这题对你来说太难,不过,这已经是最简单的题目啦!”

  我愈加明白女儿的学习负担有多重,既然如此,就尽量让她在家里寻找一些轻松和快乐吧。女儿最喜欢唱歌,我就专门买了一些她喜欢的唱片,看她复习得累了,就拉着她一起在家K歌。有时我也会租一些搞笑的卡通片,让神经绷得紧紧的女儿放松一下。但女儿每次的放松时间总是在半小时之内,她心里不仅有压力,还有厚重的责任感。

  女儿所在的学校新课结束得早,2004年4月就进行第一次模拟高考了。这时,我突然接到去新疆出差的任务。一位同事提醒我:“‘一模’太重要了,哪怕这会儿让你去欧洲你也不能轻易答应啊!”我犹豫了,可又不太想放弃这个机会。回到家我跟女儿说起这事,谁知女儿反问我一句:“你不去?是我要‘一模’还是你要‘一模’啊?这么难得的机会,去吧!”

  话都这么说了,我还有不走的理由吗?再说,家里还有她妈呢!为了让那个有些粗心的妈妈也能给女儿一点帮助,走之前,我偷偷和妻子商量,一定要采取一种方法来激励女儿,帮她攻下这道难关。

  “名言鼓励法”是我们讨论后达成一致的最终结果。从我走后的第一天开始,妻子每天都会注意女儿的学习态度和情绪,了解她的心理状态并弄清她的学习障碍,有针对性地抄写一些有激励作用的名人名言,放在她的写字台上。一天换一条,并观察她每天复习功课之前看到那条名人名言的情绪与做法。出差后的第9天,我接到妻子的电话,她兴奋地告诉我,女儿的“一模”考得不错,排到了年级60多名,而且实施“名言鼓励法”以来,女儿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态度可以说是“今非昔比”。

  为了看看“名言鼓励法”的真实效应,我特地在女儿不知情的情况下回到了家。走进家门一看,女儿果真一改原来有些懒散的态度,正在书桌前认真复习。当晚我就决定,由我代替妻子,把这个“名言鼓励法”一直坚持到女儿高考结束。知道了我的想法,女儿既感动又有些怀疑:“没必要吧!我会自觉的。你干嘛和自己过不去啊,天天抄这些,多累啊!还有400天呢,你坚持得了吗?”我一听,立刻趁机和女儿立下“盟约”:“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坚持不了?行与不行不是嘴上说的,是做出来看的!”女儿果真伸出手掌和我击掌为誓:“你行我就行!”

  就这样,我为女儿抄写名言的小纸条不知不觉地堆得老高,400天也在转眼间过去了。高考那天早上,大雨滂沱,宿舍外的马路也被水淹了。看着准备出门的女儿,我问:“要爸爸开

摩托车送吗?”女儿说:“不用,就当是平时的模拟考得了。”她收拾好东西,又带上一套用作被淋湿后更换的衣服,便出门去了。

  女儿是撑着雨伞骑着单车去的,就在2005年6月7日,她高考去了!窗外的雨棚被风吹得哗哗作响,外面的世界正是风雨交加,女儿就是在这一刻的风雨飘摇中踏上征程,以一颗平常心去跨越她人生第一道最难迈的坎。天下所有考生的父母,此时此刻想必都和我一样,悬着一颗心!看着窗外的大雨,我,一个经历了几十载沧桑的无神论者,在胸前画着十字:上苍保佑!

  中午女儿考完首场回到了家。饭桌前,我心里充斥着十万个问号,但一个也不敢问,女儿也什么都没说。我察言观色,没见她有什么异样,悬着的心也就稍稍落下了一点点——仅一点点而已。

  大雨总算在高考结束的那个下午停了,我那十万个问也终于问出了第一问:“考得怎么样啊?”我尽量装作轻描淡写,其实心虚得很。女儿淡淡地答道:“答案还没出来,我怎么知道呢?”唉,那悬着的心还是悬着!

  以前说到高考,有一句很流行的话:七月考孩子,八月考老子,九月考票子。但高考在两年前就已提前到六月,改卷也有电脑参与了,所有的程序都加快了速度。这样好啊,不用我们做家长的总是提心吊胆。6月22日凌晨一点过,女儿的语文老师打来电话说可以查分数了。大概是因为紧张的缘故,我父女俩拨了两次电话都不成功,终于拨通时,我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在听着。602分!谢天谢地,女儿考了个好成绩!还没等挂掉电话,我就开心地对女儿竖起了大拇指:“芸芸,你真行!”没想到女儿却嬉皮笑脸地对我说:“老爸,嘿嘿,我行不行,最后还要看你的呢!”

  经女儿提醒,我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考老子”的时候马上就来了,用不着等到七月。那段时间,那本《高考招生计划》几乎被我翻烂。我和女儿轮番上阵,没日没夜地在网上查看填报志愿的相关资料,查想报的学校近几年在本省的录取

分数线及其升降的势头,还要跟本省的控制线作“线差”比较,并绞尽脑汁地避免志愿“撞车”。最麻烦的是,本省前几年高考用的都是标准分,今年又用回了原始分,这就增加了比较的复杂性。

  有人说,填志愿是第二次高考,这话我信了。因为如果志愿填报不当,再好的高考成绩也可能“付诸东流”。女儿高考都过关了,填志愿却弄得我们越来越茫然。但不管怎样的犹豫不决,怎样的举棋不定,最终还是要“下注”,这“注”可是女儿的前途和命运啊!经过再三考虑、多方咨询,我们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女儿的第一志愿,当然,后续志愿也一个都没空着,多一个选择,就多一次机会嘛!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在忐忑不安中一天天地等待。7月7日,本科第一批开始录取了。这一天,我不断登录本省招生考试院的网站,查询女儿的状态,每次我几乎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两天后,网站显示女儿已经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英语专业录取。阿弥陀佛!女儿终于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我心里的那块大石头也落了地,云开了,雾散了,原本在孩子“一模”时开溜留下的一点自责感也荡然无存了。7月19日,漂亮的入学通知书如约而至。8月初,我为女儿存入了她一年的学杂费、住宿费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这“票子”一关也算考过了。

  很多经历过高考的人都说,一辈子都要感谢高考,给了他们一个磨练意志、挖掘潜能、体味竞争的机会。我作为家长,能与女儿同历高考,也算是弥补了我的遗憾。一路走来,我的心经历了从悬着到放下的三起三落,此时,它是否真能放下来了呢?“儿行千里母担忧”,试想,有哪个家长在儿女千里求学之时能不牵挂的?所以,那颗放下了的心还得再悬起来,只是换了一个方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