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解读2006北京中招规模 优质高中招生数相对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7 10:43  《北京考试报》


800份北京考试报进了潞河中学,同学们正在读报。(摄影 安京京)

  2006年北京中招规模已初步确定,受到考生、家长关注。今年中考升学几率有多高?进入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有多大?

  自愿升学者基本人人有学上

  北京中招规模,即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五年制高职等各类高级中等学校的招生总数,一般是根据当年全市初中毕业生总数确定的。今年,北京预计初中毕业生为12.5万人,北京市教委在此基础上初步确定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13.5万人。也就是说,摆在全市12.5万名初三毕业生面前的,是13.5万个“升学席位”。

  北京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升学机会。目前,全市共有335所普通高中,172所中等职业学校。北京的初中毕业生只要自愿升学并根据自身条件理性选报学校,基本上都能有学上。市教委统计显示,近5年来,北京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均保持在95%以上。

  记者手记:招生规模比毕业生人数略多,体现了教育部门力图实现“学者有其校”、“人人有学上”的良苦用心。但要注意,“人人有学上”并不等于“人人上普高”。以往中考时,总有一些考生、家长不顾自身实际,一味报考普高甚至重点高中,结果不仅普高没考上,分数够线的职校也没能上。因而在此提醒考生、家长:升学机会是一定有的,但也需要您理性把握。

  优质高中招生人数相对增加

  今年是初中毕业生人数连续多年处于高峰期后,首次出现大幅减少的第一年。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初中毕业生人数减少3.2万人左右,招生总规模相应减少2.5万人左右。尽管考生人数、招生人数都减少了,学生上普高的几率却加大了。去年,普高计划招生规模与当年初中毕业生人数的比例是54%左右,今年这一比例增至62%左右。

  进入优质高中学习的比例将增加。据了解,2005年北京有约3万人考入示范性普通高中,占初三毕业剩余总人数的近1/5。今年,北京示范高中的数量由去年的44所增至68所。按照2005年招生计划统计,现在的68所示范高中招生总数在3万人左右。如果2006年这一计划没有太大调整,就意味着,将近1/4的学生可以进入示范高中学习。

  远郊区县考生、办学相对困难初中校考生上示范高中的机会也有望增加。今年,市教委有关文件明确规定,示范高中可以跨区县招生,跨区县招生比例原则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30%。一般普通高中不安排跨区县招生计划。示范高中在安排跨区县招生计划时,要适当照顾远郊区县。各区县要积极探索将示范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本区县初中校的办法。

  记者手记: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孩子上好高中,是许多家长的愿望。北京积极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普高规模不断扩大,示范高中辐射作用不断加强,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普高、示范高中的报考压力。

  中职办学质量效益逐步提高

  北京高级中等学校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普通高中,另一类就是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五年制高职)。这些学校主要培养中等职业技术人才,其中有些学校还可以与高等教育接轨。

  2006年北京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为5.7万人左右。其中,普通中等专业学校2.4万人,职业高中2万人,技工学校1.3万人。

  随着生源下降,北京中职校教育资源将更丰富、更优质。在过去的5年里,北京中职校不断优化布局,加大办学结构、专业调整,从2000年的523所调整到172所,校均规模由470人增至1300人,办学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保持在95%以上。

  目前,北京有52所普通中专、45所技工学校、75所职业高中。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今年职业高中以服务本区县为主,可以适当对各区县分配招生计划。提前招生学校(专业)、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可不对各区县分配计划。

  记者手记:北京高级中等阶段教育,需要普通高中、中职校并重发展。今年,北京将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加强职业学校建设。重点建设与本市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10个示范专业、50个重点专业。考生、家长也要及时扭转“重普高、轻职校”的错误观念。(北京考试报记者 景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