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四川省2006年艺考报名人数达3.2万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7 11:12  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成都市今年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人数猛增,达到4985人,增幅达到近30%!全省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人数则达到32584人。据了解,这一数据创下了艺考报名的历史新高。有人分析说,这不乏受“超女”的影响。“丑小鸭”一夜变“天鹅”的神奇故事勾起无数少男少女对明星梦的无限憧憬。

  考生:一石二鸟之举

  就读于成都某中学的高三男生于阳(化名)已经接受了好几个月的“魔鬼训练”了,每天好几个小时反复练习朗诵和上镜技巧,已经有些让他忍受不了了。刚进入高三,母亲就安排他去报考表演专业。在这之前,“表演”是什么他完全没有概念,只知道“学了有可能成明星”,母亲为此专门请了两位补习老师轮流给他“加班”。

  据于阳母亲称,于阳小时候很乖,但后来沾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气,初中时学习更是一落千丈,成绩再也爬不上去了。不知从何时开始,突然做起了明星梦。去年

莱卡“我型我秀”成都站初选时,于阳偷偷去报名,但不幸的是,纵使他外形还算俊俏,但只进场10分钟,便被告知“明年再来吧”。

  正当于阳对“明星梦”失望之时,母亲受此启发,决定让于阳去报考艺术专业,“没办法,只有临时‘改行’”,突击训练一下,争取“曲线救国”就这样,于阳才开始了他的艺术高考冲刺之路。“我本来成绩就不好,考不上大学,考这个分数线低得多,机会大,而且更适合我。”

  而相比于阳,同样是学习成绩平平、就读于另一所中学的高三女生蕾蕾则更为现实一些。蕾蕾也是在“明星路”上遇到挫折后才决定改去参加艺考的。2004年,蕾蕾去参加了“

超级女声”成都海选,但也是第一轮就被刷了下来。这件事给她震动很大。去年5月,蕾蕾又悄悄去参加了“超级女声”成都赛区海选,但再次落选。进入紧张的高三后,成绩平平的蕾蕾和其父母决定报考成绩要求相对低一些的艺考。因为她以前学过几年美术,父母建议她考美术专业。蕾蕾在美术专业和表演专业之间痛苦“挣扎”了许久,最终决定报考自己有一定基础的美术专业。“我也许没机会像李宇春那样红了,但我至少还有机会能考进大学!”一诊成绩下来,蕾蕾只得了300分,但她还是为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感到高兴。

  据悉,2005年成都市普通高考艺术类报名考生人数为3800多人;四川省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人数,今年竟达到了32584人之多!而其中受到“超级女声”们影响,走上艺考之路的学生不乏其人,而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当明星。

  家长:无可奈何之举

  而事实上,据记者调查,更多的考生之所以要选择艺考这条路,很大程度上是听从了父母的意见。江女士的儿子张浩(化名)以前只学过一些油画知识,但为了艺考,如今他每天都要去

四川大学附近的一个艺考强化班上课。上午9时去上课,晚上12时才回到家,两周的“魔鬼训练”下来,张浩在素描、速写、色彩并没多大起色。但江女士认为,儿子成绩差,要想考上大学,这是唯一的出路,“苦一点,是应该的”。

  另一位家长蒋女士则面对的是非要报考歌舞表演专业的女儿。蒋女士认为女儿嗓音不好,劝其打消念头,但女儿竟以“S.H.E唱得也不好,还不是一样红!”拗不过女儿的蒋女士只能听女儿的话,花数千元为其聘请考前突击声乐老师。蒋女士说,毕竟女儿长大了,要尊重她,“反正她也考不上大学,这样也好,不如让她去搏一搏!”

  专家:“艺考”要理性

  艺考真比高考好考得多?某高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实际上,由于艺考太火爆,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高考,录取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同普通高考60%以上的录取率相比,艺考是名副其实的“独木桥”。

  另一方面,有专家指出,目前艺考造成“临时转行”的情况比较严重。蕾蕾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里有不少人参加艺考,但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是到了高三才开始接触艺术的,以前压根就是外行!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通过本报告诫一些艺考生,艺术细胞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一个人要成为“明星”或“艺术家”的几率并不大,而这一切更不是通过高三临时抱佛脚就可以实现的。他指出,现在的社会是个注重包装的商业社会,不少明星都是“包装”出来的,并不是一些考生梦想的那么美好。不过,他最后还是表示,考生定下目标后,只要能认真去对待,就会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必须先要抛弃一夜成名的念头。”(记者:薛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