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解析05中考英语考试说明和06考试说明不同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8 10:53  新干线学校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

  北京新干线学校中考英语专家组 

  中考说明是中考考生准备迎接中考的最重要的依据,它指导考生了解中考考试本身的特点,考试范围和题型,难度等等,考生和家长都非常关注考试说明上的内容。

  中考说明主要内容有考试性质,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目标,考试方法,试卷结构,题型示例以及具体细目表。

  由于基础课程改革,部分区县成为了教改实验区,从02年秋季开始,海淀区进入课程改革。接下来的几年,英语都是由海淀区自主命题,独立完成,中考说明是由海淀区进修学校出的。而06年根据北京市中考改革领导小组的意见,文化课改为全市统一考试,试题由北京考试学院统一命制,分区县阅卷,中考说明也改为北京市教育学院出。由于教材不同,试题和说明有两套,分为“大纲卷”和“课标卷”,我们海淀区的考生应用课标卷。

  05年中考说明和06年的课标卷说明基本一致,考试性质都为选拔考试,个别地方有一些不同。

  首先,课标卷在考试指导思想体现了三个“有助于”:有助于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有助于促进初中教学质量工作和平稳推进教改和素质教育。考试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05年说明非常详细地指出,考试要体现对学生的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创新知识的考察,考试要有很好的区分度。

  05年的说明更加体现了对于能力的考察以及明确表达了中考属于选拔性考试。

  其次,05年中考说明指出了课程标准五级目标,对总体目标,语言技能(听,说,读,写)和语言知识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有助于考生在各个方面了解教材对于自己的最终要求。比如说05年说明在词汇上指出要学会使用1500-1600个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短语搭配。而课标卷没有详细指出

  第三,课标卷有不规则动词表,而05年说明没有。

  第四,题型示例上两本也有区别。课标卷只举了05年海淀初三第一学期期中试题,并标出相应难度。而05年说明选取了大量中考题并按题型进行了难度列举,十分详细清晰。

  第五,05年说明有专为中考设计的复习指导及专项训练,在听力理解,基础知识,阅读完形,综合语言运用以及书面表达都有与中考难度基本相当的练习,目的是为了让考生熟悉考试难度,更好的了解中考。

  以上是对两本说明的简单分析,仅限于参考,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