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密上海高招新政策:第二次志愿填报机不可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8 11:39  新闻晨报

  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

  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填报志愿将首次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高考前进行,填报的是本科志愿和提前招生的师范、军事公安、艺术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在2006年5月上旬;第二次在本科录取完成后进行,填报的是一般高职(专科)和提前录取的非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在2006年7月底。在填报高职(专科)志愿时,考生已知晓了自己的成绩,可根据
自己的成绩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

  两次填报可不浪费高职名额

  沈本良副院长表示,进行第二次填报志愿是增加志愿填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每年的高考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以前志愿是三个批次志愿一次全填好,但考试成绩公布后,一些没上本科线、而专科又不愿去的考生就要求撤消志愿,仅去年到教育考试院撤消专科志愿的考生就达到3000多人,而有的考生,没来撤消志愿,但被

专科录取后又不去报到,白白浪费了学校的招生计划数,这样的学生去年也有3000多人。两者相加就有6000多人。提供两次填报机会,就是不浪费教育资源,让想进入大学的学生能实现读高职(专科)的愿望。有的自认为考分可以上本科线,在填报志愿时直接放弃了专科志愿的填报,而考分公布后连本科线都没到,这时想要进行高职(专科)正常按志愿顺序录取都来不及了。而现在本科与一般高职(专科)分开填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了。

  7月底第二次填报时切莫外出

  1、在6月28日公布高考成绩时,同时公布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但第三批分数线只是参考线,并不是最终的录取线。在第二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并不受这一参考线的限制,未被录取的考生以及在这根参考线下的考生都有权填报。第二次志愿填报结束后,教育考试院除去前面已被录取本科志愿和艺术高职(专科)志愿人数,即为有效填报一般高职(专科)的人数、与已公布的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数相比,正式划定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分线,如果录取完毕还有余额,将再通过征求志愿的方式来完成计划数。

  2、教育考试院将在第二批本科志愿和艺术高职(专科)志愿全部录取完毕后才开始第三批的投档录取工作,如果出现有的考生上了本科分数线,但在第二次志愿填报时还没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时不要放弃第二次填报志愿的机会,另外考生也不用担心,如果被本科或者艺术高职(专科)录取了,新填一般高职(专科)志愿是不会起作用的,考生不会同时被两所院校录取。

  3、由于第二次填报志愿需要考生本人亲自填写,不能由外人代笔,沈副院长特别提醒;考生在7月底时千万不能外出,如果错过了填报的时间,就属于自动放弃。只有等到第三批录取后尚有余额,才有机会被征求补填余额志愿。

  报考外地院校可加分投档

  为鼓励报考外地院校一志愿和二志愿,提高外地院校在沪招生的计划完成率,2006年本市将采取新的投档办法,即: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中第一、二志愿填报外地高校的考生,对其填报的外地高校投档时,进行加分投档(零志愿、提前批、艺术体育的外地院校除外)。其中第一志愿加20分投档,第二志愿加10分投档。在加分投档的情况下,仍不能完成计划的外地院校,再通过补填志愿,与原来规定的可降至规定控制线的录取程序进行录取。这将鼓励本市考生积极填报外地高校,提高外地高校的报考率和报到率,又可以提高外地高校投挡录取的工作效率。

  “加分投档”不增加原始实际分值

  沈副院长要求考生注意的是,“加分投档”只是在向外地院校投档时起作用,不是对原始的实际分增加分值。外地院校在录取时,考生的分数还是根据其原始分,录不录取由学校决定。按照往年的招生来看,第一批外地院校降分录取的少,而第二批院校中有较多学校会同意降分录取。

  沈副院长举例,如考生考分460分,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某外地大学,上海重点线472分,按照今年外地院校投档新政策,该考生可以480分投档,但前提必须是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人数按招生计划数的120%未满额,才能有机会投出去(如果考生考分仅450分,即使加20分,由于未过472分重点线,仍不可投档),但学校录取时仍然是根据其原始考分460分来录取,如果学校不愿录取470分重点线下的考生而退档,则完全属于学校招生自主权允许的。如果一志愿报考学生人数超过了该招生院校在上海的招生数120%,而该考生加了20分但仍排在120%之后的,则无法投档。因为对所有考生来说,凡是第一志愿填外地高校的都是可同步加20分投档的。

  6所院校试点自主招生

  在去年3所民办院校实施试点自主招生的基础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作为公办本科院校首次加入,其余为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的是高职、高专层次的考生。这6所高校将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并自主实施招生录取,即高校自主招生“三自主”,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自主招生高校所有工作必须于4月中旬完成,未被录取考生,可参加6月高考,被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

  普通高中考生须珍惜这一良机

  ■考生须仔细衡量6所民办高校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本科院校的高职高专的招生录取要好于专科层次的学校。二工大是本科院校,据透露,其在高职高专批次录取时,第一志愿基本全部录满。所以对报考本科把握不大,想要直接报考高职、高专层次的考生来说,如果对专业满意,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不要轻易放弃。考生也可以参考各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去对这些民办院校进行考察,并可通过已在学校就读的学生,了解学校各方面的状况,再作决定。

  ■一旦通过考试并被录取,就无缘今年高考如果考生报名参加6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并被录取的话,就不能再参加6月的高考(如果是应届“三校生”,录取了也不能再报名参加5月份的应届“三校生”高考)。为此,每一位报名的考生和家长都得深思熟虑。同时,6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3月4、5日两天报名,过了报名时间,学校不会再接受其报名。被录取的考生与秋考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不会有任何差异。对此,对报考本科院校没把握、或是考分可能在高职高专分数线上下徘徊的考生可以考虑报名参加,尤其是普通高中的考生不要放弃这一难得的机会。应届“三校生”由于可以参加5月份的针对三校生的高考,需要自己衡量得失。

  

复旦、交大试行自主选拔招生改革

  这是在原有自主招生的基础上的深化,改革目的在于推进素质教育,更好地发掘优秀学生的学习潜能,深入探索培养优秀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具体方案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报教育部批准后,另行公布。

  进两大名校系数增大

  由于两校的方案尚未对外公布,因此还是未知数。从透露的信息来分析,对一些考生来说,还存在着变数,增大了进两大名校的系数。据称,2006年“自主招生改革”的步子将比以往迈得更大,学校招生自主权将扩大。两校的招生办公室主任均表示,最新的自主选拔招生改革方案已拟订完毕,改革具体事项不日将对社会公布。

  作者:□晨报记者董川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