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案例剖析:你不是我的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8 13:32  《高校招生》

  2005年,笔者参加了招生录取工作,在这期间,目睹众多分数不低的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纷纷“落马”,令人痛惜。在这些考生当中,有不少人在院校或专业的选择上表现出“惟一性”,笔者选取了其中四个较为典型的案例进行剖析,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借鉴与参考。(案例中考生均为知分填志愿)

  case1

  魏柯,理科考生,高考分数为623分。志愿情况:本科一批,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录取时,人大和北理工在魏柯所在省的调档线(即院校投档分)分别为681分、598分,魏柯被投档到北京理工大学。然而他最终遭遇“滑铁卢”,北理工的退档理由是:根据学校的招生章程,如(本校)一志愿生源不足,可以接收二志愿考生,但其分数应在一志愿调档线50分以上,此考生分数不够。

  case2

  陈辰,理科考生,高考分数为656分。志愿情况:本科一批,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浙江大学。录取时,南大在陈辰所在省的调档线恰好是656分,陈辰的档案也确实跨进了南大的“门”,但是兜了一圈,又被退了出来,因为他的分数踩线,相对低,被以“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为由退档。而人大和浙大在他所在省的调档线分别是681分、677分,陈辰都望尘莫及,最终名落孙山。

  剖析:在分析上述两个案例之前,笔者先向大家介绍一种利用往年的录取数据作参照来填报志愿的方法,即用院校最低录取线减去该年的省控线,得出一个“分差”。对于知分填志愿的考生来说,可将自己的高考分数和当年省控线之差,对比以往3~5年的“分差”来进行选择。下面我们结合上述两个案例具体说明。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案例剖析:你不是我的惟一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案例剖析:你不是我的惟一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案例剖析:你不是我的惟一

  先说魏柯。一志愿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魏柯的失误首先在于,他在没有了解人大近年“分差”的情况下,将其放在了一志愿。从表一可以看出,从2002到2004年,人大的“分差”最低是36分,而魏柯的分数只比所在省2005年理科本科一批省控线(598分)高出25分,可见,他报考人大是很危险的,这也为后来的事实所证明。再看他的二志愿。从2002到2004年,北理工(表二)的“分差”最低是33分,虽然魏柯上了北理工的调档线,但上了调档线并不意味着就会被录取,特别是将它放在二志愿上,因为北理工的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二志愿考生分数应在一志愿调档线50分以上,魏柯达不到这个要求。这也说明,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能忽略所填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高校会在其中对录取条件等作出明确规定。忽略了招生章程是魏柯的第二个失误。

  再说陈辰,他的问题很明显——一流院校志愿扎堆,后续志愿间无差距。从表三可以看出,南大从2002到2004年的“分差”最低是76分,而陈辰的分数只比所在省2005年理科本科一批省控线(598分)高出58分,所以他被南大录取的希望不大。陈辰在一志愿南京大学遭遇退档后,还剩下其二、三志愿的人大、浙大,这两个学校无一不是一流名牌大学。这类大学由于报考的人数多,往往在第一志愿就录取满额。比如浙大从2002年到2004年都在一志愿录取满额。所以,就算陈辰的分数上了人大和浙大的调档线,但这两所院校极有可能在一志愿就录取满额,哪里还会剩“一杯羹”让陈辰来分呢?这样一来,陈辰的二、三志愿相当于白填了。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让每个志愿之间保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是指:①前后志愿间的分数落差;②后续志愿院校是否有过一(甚至二)志愿录取不满额的“历史”。这样,一志愿不行,还有二、三志愿“垫底”,才能为自己增加被录取的可能性。

  另外,魏柯和陈辰都只在本科一批填报了志愿,这样的“惟一”也是考生在填志愿时应当避免的。

  case3

  颜辉,文科考生,高考分数为610分。志愿情况:本科一批,北京邮电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不服从调剂。录取时,北邮在颜辉所在省的调档线是570分,颜辉顺利投档。然而,北邮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颜辉所在省只有1个计划数,他的分数“在所有投档考生中偏低,且不服从调剂”,从而遭退档。最终该校该专业在颜辉所在省招收了一个成绩为616分的考生。

  case4

  周楠,理科考生,高考分数为649分。志愿情况:本科一批,香港中文大学,工科基础班(奖学金)、理科基础班(奖学金)、商科基础班(奖学金)、工科基础班。录取时,香港中文大学在周楠所在省的调档线为598分,周楠的投档轨迹是: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录取(工科基础班)→退档(考生表示不能自费来港学习,自愿放弃)。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案例剖析:你不是我的惟一

  剖析:参考北京邮电大学的“分差”(表四),应该说颜辉报考北京邮电大学还是比较有希望的,因为北邮从2002到2004年的“分差”都在20到30分之间,颜辉的高考分数比所在省2005年文科本科一批省控线(570分)高出40分。然而,由于北邮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是该校的“热门”专业,报考的考生较多,该专业的录取线一般会高于院校最低录取线许多分,加之该校该专业在颜辉所在省只招收1名考生,这就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像颜辉这样分数相对有把握的考生却遭遇落榜也就不奇怪了。颜辉的失误告诉我们,即使自己的考分与当年省控线之差大于所填学校近3~5年的“分差”,也不能大意,特别是当你的第一专业志愿是“热门”时,更要对比至少近三年的这个专业的最低录取线与省控线的“分差”,并结合此专业在自身所在省的招生计划数,充分考虑到个中风险。其次,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把眼光放开一点,不要只局限于一个院校或一个专业。

  至于周楠,她希望能借学校的力量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所以,四分之三的专业志愿她都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班(此班学生四年学费及住宿费全免,并可获得生活杂费津贴)。可惜,周楠所报的三个奖学金班在她所在省的计划数都仅有1个,她的分数在所有填报奖学金班的考生中排序靠后,所以她被预录取到工科基础班。但这样一来,她就要承担每年高达8万港元的学费以及7000~8000港元的住宿费,她只能无奈地放弃。目前,越来越多的考生青睐香港高校,但香港高校只是一种选择而已,考生不能盲目从众,更不能孤注一掷地把自己的志愿“押”在一种选择上,如某所高校(专业)或某一类(如奖学金等)班,而应该综合考虑自身各方面的情况,如成绩、专业兴趣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理性地进行选择。(文中人名系化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